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二孩入园为啥更“讨喜”

2019-09-04 0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日,济南市各幼儿园开学,越来越多的二娃作为“生力军”也加入到入园的队伍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较于哥哥姐姐们入园所表现出的强烈“分离焦虑”,二娃在入校时表现得更加从容;此外,几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二孩与同年龄段的一孩相比,自理能力等方面也表现得好一点。

  鲁网9月4日讯 9月2日,济南市各幼儿园开学,越来越多的二娃作为“生力军”也加入到入园的队伍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较于哥哥姐姐们入园所表现出的强烈“分离焦虑”,二娃在入校时表现得更加从容;此外,几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二孩与同年龄段的一孩相比,自理能力等方面也表现得好一点。

相比大宝,二宝入园分离焦虑更低 记者 张雯雯 摄

  老二“分离焦虑”程度较低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了济南市锦屏幼儿园。当时正值孩子们的午睡时间,刚一进校门,记者就听到有的小朋友在哭,锦屏幼儿园老师王聪伶告诉记者,这是9月2日刚入园的小班孩子,还没有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入园初期,孩子会出现一系列如哭闹、不愿上学等情绪,这些是一种‘分离焦虑’。”锦屏幼儿园大三班老师王乐琪告诉记者,有些孩子的“分离焦虑”会持续一个月。同时,王乐琪告诉记者,她在观察入园新生时发现了一个现象,“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二孩身上的这种‘分离焦虑’普遍要低于一孩。”

  王乐琪告诉记者,经常跟着家人来幼儿园接送哥哥姐姐,对二孩消除“分离焦虑”有一定的帮助作用,“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就是这样,在他还没有上幼儿园时,就告诉家人,想进幼儿园玩滑梯,等他来幼儿园之后,只在入园前‘象征性地’哭了几分钟,到班里就好了。”王乐琪表示,哥哥姐姐每天放学后会在家里说自己幼儿园里的事情,这样也可以帮二孩更向往幼儿园的生活,而不是持一种抵触心理。

  榜样引领使二孩自理能力更强

  除了“分离焦虑”较哥哥姐姐低以外,不少老师发现,二孩入园后,自理能力也强于同年龄段的一孩孩子。

  “入园后,同年龄段的二孩和一孩孩子相比,吃饭、穿衣服等方面表现得更好一点。”王乐琪说,她观察发现,在遇到问题时,二孩更愿意找老师寻求帮助,“比如上厕所、洗手前,二孩们更愿意找老师帮忙,有些一孩的孩子就不愿和老师说,所以有时一孩会出现尿裤子、洗手时水溅到身上等情况。”

  济南市天桥区行知幼儿园教师王芙蓉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她也觉得二孩的自理能力普遍较强,“在取餐、吃饭过程中,要用到夹子、匙子等工具,一些一孩孩子学习、适应得比较慢,二孩则很快就能学会。”王芙蓉说,除此以外,二孩在吃饭时的卫生状况也比哥哥姐姐要好很多,“可能这也和从小有哥哥姐姐带着玩游戏、锻炼协调能力有关。”

  “争宠”内力促二孩情商更高

  银座幼教集团业务研发部副部长段希娟曾在教学一线工作6年,并从事了12年的幼儿园业务、管理工作,通过大量的个案对比研究,她发现,除了“分离焦虑”程度较低、自理能力强外,二孩在与同伴交往时所表现出来的“情商”,与同年龄段的一孩比较也高一点,“合作意识要强于竞争意识”。

  “二孩这种比较‘讨喜’的现象,源于内外两方面的影响。”段希娟告诉记者,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因素就是外力影响,也就是家长的管理模式,“在生二孩时,父母年龄较大,性情也比较稳重,加上照顾两个孩子分散精力,所以在教育二孩时会从容很多,二孩也就有了更多的自我发展机会。”

  同时,段希娟也表示,与哥哥姐姐“争宠”的这种内力,也会促进二孩自我发展,“而且,在看到哥哥姐姐表现好或表现差时家长的不同反应,二孩也会主动‘趋利避害’,进而表现得更加乖巧,这种环境中,虽然大孩心里有时不平衡,但是他们也会慢慢表现得乖巧很多。”段希娟说,在“争宠”竞争的同时,二孩还要学会与哥哥姐姐“和平相处”,“在这种既要‘争宠’又要‘和平相处’的两端中间平衡‘利弊’,二孩的‘情商’也自然会得到锻炼,在幼儿园里也可以看到很多二孩更愿意合作、更好相处的典型案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