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东南二环延长线和奥体文博片区渣土山改造“变废为宝” 你看,那一片花海

2019-09-04 09:3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龙鼎立交东南侧的一片花海成了济南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这里漫山遍野种满了美丽的波斯菊,深紫浅粉,煞是美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欣赏、拍照。

  东南二环延长线和奥体文博片区渣土山改造“变废为宝” 你看,那一片花海 

  昔日的渣土山如今成了“花海”。(本报记者 崔健 摄)

  近日,龙鼎立交东南侧的一片花海成了济南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这里漫山遍野种满了美丽的波斯菊,深紫浅粉,煞是美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欣赏、拍照。其实,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裸露的渣土山,既存在安全隐患,又有碍绿化景观,雨后黄泥水顺流而下,造成道路泥泞难行。现在通过随坡就势、客土上山,大力改善绿化条件,形成了现在这片美丽的花海。这是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渣土山整治工程的一项成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18年,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组织开展了东南二环延长线和奥体文博片区周边山体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拦路虎”就是这些山体周边的大型渣土山,有的已经形成10余年,高差大,成分复杂,体量巨大,存在安全隐患和视角污染。据调查,东南二环延长线周边有渣土山11座,奥体文博片区有渣土山6座,占地2000多亩。为不影响周边山体绿化提升工作进程,市、区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强力开展了渣土山的生态治理工作。他们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了渣土山生态治理的勘察设计工作,从安全性、生态性等方面邀请专家进行论证,主要采取削坡整形、砌筑挡墙、格构、水平阶、排水沟等施工方式进行就地土方平衡和加固,绿化按照“自然、生态、安全”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地被相结合,营造多树种、多色彩,成片有形,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与周边山体相容一体的绿化景观。截至目前,已完成17处渣土山生态治理工作,将增加绿地面积2500亩。 

  市民在盛开的波斯菊花海中游玩。

  渣土山变身“网红地”

  9月3日,记者在龙鼎立交东南侧的山上看到,这里的波斯菊一眼望不到边,像一块巨大的“花样地毯”覆盖在不高的一座小山上。虽然不是周末,但是游客不少,很多人在这里观赏花海,拍照留念,还吸引了一些摄影爱好者专门前来拍摄。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听朋友说,这里有一片波斯菊花海,自己一直很喜欢拍摄,特意专门带着相机来看看,果然是美不胜收。现在济南提倡“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美景,让城市环境更加美丽。

  据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全力以赴打造“绿城、花城”,着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人居环境。全市整体绿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龙鼎立交东南侧之前是一座渣土山,面积约17500平方米。今年5月17日,施工单位接到建设任务,快速进场展开施工,共回填种植土5000立方米,采用播种后能够快速覆盖的紫穗槐、刺槐、紫花苜蓿、狗牙根、波斯菊、大花金鸡菊等木本、草本植物和野花组合混播的方式实施覆绿,于6月5日竣工。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杨鑫告诉记者,经过近3个月的养护,现在波斯菊已经进入花期,能够持续开放到国庆节前后。此外,其他紫穗槐、大花金鸡菊等也已经扎根开始生长。今后,这里将三季都有鲜花盛开。

  渣土山成休闲散步好去处

  就在花海不远处记者看到,还有一处渣土山变青山的工程——扁石山渣土山治理工程。据介绍,这里位于龙鼎隧道西出口南侧,因前期道路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渣土,堆积在半边山、老君崖和扁石山山脚下,造成视觉污染,影响道路景观形象。周边共有渣土堆5处,占地面积约425亩。2018年开始实施东南二环延长线两侧山体绿化提升和景观林带建设,同步实施渣土山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就地消化的原则,对渣土山进行治理覆绿,采取的主要工程措施包括削坡整形、回填种植土、修筑重力式挡土墙、锚杆格构梁防护、排水系统和治理后的边坡监测等,同时对治理后的渣土山实施高标准绿化,恢复山体自然景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扁石山渣土治理工程累计完成土方搬运90950立方米,修建宾格网生态挡墙2986立方米,砌垒毛石挡墙533立方米,砌筑截水沟石方砌筑约1370立方米,回填种植土52930立方米;累计栽植雪松、白皮松、蜀桧、侧柏等常绿乔木16140株,黄金槐、金叶榆、千头椿、五角枫、北京栾、黄栌白蜡、香花槐等落叶乔木5737株,美人梅、榆叶梅、丁香、红叶李、碧桃等花灌木5785株,地被38862平方米。

  2018年底,该处渣土山已完成治理。记者看到,这里绿荫葱葱,间或有花木和多彩植物,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正在山上散步的市民李女士说,自己就住在附近,以前这里是渣土山,不但难看,还经常一刮风就有尘土;现在好了,不但空气清新,而且还有花有树,成了他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