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正式启动 看大腕云集,也看“薪火相传”

2019-09-07 09:59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人民都喜欢的评书、快板书,齐鲁范儿十足的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还有四川评书、清音,山西的长子鼓书,扬州的评弹,天津的梅花大鼓……9月6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联袂,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全国人民都喜欢的评书、快板书,齐鲁范儿十足的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还有四川评书、清音,山西的长子鼓书,扬州的评弹,天津的梅花大鼓……9月6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老中青少几代演员联袂,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南词北曲荟萃,大腕云集

  济南“曲山艺海”的盛景,在2019全国曲艺晚会现场再次展现。

  整场晚会共11个节目,除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外,还有四川评书、四川清音以及山西的长子鼓书、天津的梅花大鼓、苏州的评弹等,或俏皮幽默、或委婉动听,各具特色。尽管有些节目说的唱的都是方言,但并不妨碍观众欣赏它的美。

  除了多样的节目,晚会的另一大魅力还在于——来的都是腕儿,尤其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现身,在现场掀起一阵高潮。刘兰芳与袁阔成、单田芳、田连元并称为“评书四大家”,她创作的长篇评书《岳飞传》,曾在全国百余家电台播出,轰动全国,影响海外。

  一上台,刘兰芳先把咱济南夸了一通。“济南是个好地方,这里有‘书山曲海’之称,《老残游记》就记载黑妞、白妞说书,历史悠久,文风鼎盛。这里也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当年曲艺在这里特别鼎盛,很多名家都在这里演出过,是落脚地、大码头。这里有曲艺观众,也有曲艺演员,所以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举办非常合适,你看观众多热情啊!”刘兰芳说。

  幽默的现挂后,她又即兴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评书贯口《祝您幸福康宁》,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她,声音洪亮、干练中透着豪迈,风采不减当年,几乎一句一阵叫好声。

  除了刘兰芳,亮相晚会的,还有如今也已75岁高龄的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金丽生,他表演的《林冲踏雪》磅礴大气,而且这可是老人家的保留曲目。此外,梅花大鼓的表演者籍薇、四川清音的表演者任平等,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几乎每一个节目都展示了当前全国非遗曲艺的最高水平。

  老中青少四代登台 曲艺在山东“薪火相传”

  本届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主题是“非遗曲艺、薪火相传”,在晚会现场,这一主题也得到体现。

  比如“泉味儿”十足的山东大鼓《鼓曲新韵》,来自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市天桥区文化馆、济南市馆驿街小学的26位老中青少四代演员,以拆唱、合唱的形式倾情演绎,既展现了泉城济南的美好风貌、书山曲海的深厚底蕴,更体现了这一艺术形式在济南的“薪火相传”。

  作为压轴节目的山东快书《名段新唱》同样如此。舞台上,山东快书艺术大师高元钧之子、山东快书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洪胜偕来自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曲艺团的12名演员,从武松开篇,例数几百年来山东英雄故事,赢得满堂彩。

  刘兰芳说,老中青少同台演出才最有看头,这是传承的结果,“看到年轻人就看到了希望”。

  未来5天,将有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在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及文化场馆每日驻场演出,他们还将走进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此外,“非遗曲艺书场”挂牌、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也将穿插举行。(新时报记者石晓丹)(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