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白露转凉,“秋姑娘”向省城招手

2019-09-09 06: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9月份,东北冷涡“休假”,大陆高压开始“上岗”。在它的影响下,我省盛行下沉气流,白天辐射增温明显,随之开启了晴晒模式。本周末,这种“晴、热、晒”的天气模式达到了顶峰。

  鲁网9月9日讯 进入9月份,东北冷涡“休假”,大陆高压开始“上岗”。在它的影响下,我省盛行下沉气流,白天辐射增温明显,随之开启了晴晒模式。本周末,这种“晴、热、晒”的天气模式达到了顶峰。

  近期在晴热强势统治下,阳光散发热情,气温还是火辣依旧,上周泉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周六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1.3℃,周日则进一步升温,达到34.3℃。为何“秋老虎”如此猛烈?这是因为在大陆高压控制下,能提供两个升温的有利:光照好+暖平流。

  虽然8日迎来了“白露” 节气,但高温却仍要进行最后的“挣扎”。最高34℃左右的温度也创了近两周“之最”。而今天,中秋节前的这个周一工作日,省城高温仍在32℃左右。

  不过别着急,一波冷空气将前来“救场”,会给济南的秋老虎“当头一棒”。降雨降温即将登场,一波降水来袭,气温也会随之下降,咱们即将退出高温“大本营”。

  北方本周冷空气渐活跃,阴雨将重现。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本周开始,华北、黄淮一带不少地方气温将陆续探底,像是石家庄、西安10日最高温仅为22℃!凉嗖嗖的要开始召唤秋天了。省城济南周二起日高温终于重回30℃以下。根据近期天气预报,13-14日,济南可能迎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

  本次降温后,我省也将进入入秋进程。目前,北方1/3的城市已经入秋,大城市中,乌鲁木齐、银川、兰州、西宁、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沈阳以及太原等地已经被“秋姑娘”揽入怀抱。进入“白露”节气,秋天的脚步还将进一步扩展,全国多地将开启入秋进程。常年来看,北方城市中,北京、西安、郑州、天津以及济南往往在白露期间开启入秋进程;而贵阳、成都也将成为南方城市入秋“先锋”部队。

  秋天,就要“贴秋膘”。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喜食生冷寒凉食物,尤其现在随处可见各种冷饮店,脾胃在经历这些冰冷摧残之后,已经变得十分脆弱。因此在秋天天气凉快下来后不能马上大吃大喝进补,尤其不要大量“肉补”,不然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要先调整一下脾胃的状态,让脾胃的消化及吸收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然后再慢慢进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