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泉水集市“开市”满满都是泉城味

2019-09-11 0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日,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系列活动之一,2019泉水集市在百花洲“开市”,展示济南市乃至国内与泉水文化相关的非遗作品、文创产品等,让与会嘉宾和市民在非遗项目里感受泉水文化。此外,泉水书房还举办了泉城文化景观沙龙,济南市博物馆研究馆员李晶向国内外嘉宾介绍了泉水文化代表、清朝名画《潭西客夜图》。

  鲁网9月11日讯 10日,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系列活动之一,2019泉水集市在百花洲“开市”,展示济南市乃至国内与泉水文化相关的非遗作品、文创产品等,让与会嘉宾和市民在非遗项目里感受泉水文化。此外,泉水书房还举办了泉城文化景观沙龙,济南市博物馆研究馆员李晶向国内外嘉宾介绍了泉水文化代表、清朝名画《潭西客夜图》。

  日前,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市外事办公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历下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开幕。“济南已连续举办了3届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推动了济南与世界泉水城市、友城之间多领域交流合作,搭建起与世界深度合作、深度融合、积极互动的坚实桥梁。此次联盟会议聚集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际友人和专家学者来到济南,进行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姜涛表示。

  百花洲泉水集市活动集中展示与泉水文化相关的非遗作品、文创产品、老物件等,全面展现济南民众对泉水的浓厚感情。记者了解到,活动邀请到押花、面塑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泉水集市还设置了快板、舞蹈以及合唱等表演,展示了济南泉水文化。

  活动中,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晶向国内外嘉宾讲解济南泉水景观精品、清朝名画《潭西客夜图》。据介绍,该画共分十卷,融“山泉湖河城舍”为一体。卷一为清代桂馥命题并隶书题跋“潭西客夜”;卷二为其弟子郭敏磐依题作“潭西客夜图”;卷三是桂馥自撰诗文《潭上杂咏八首》;卷四至卷十均为桂馥之友的填词和韵。“《潭西客夜图》犹可真实地目睹距今200多年前‘潭西精舍’的明丽多姿,形象地再现了济南人世世代代,择泉而居,傍水兴业和对泉水、泉城眷恋的情致。”李晶表示,从完整性来讲,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完整保存了遗产的物质与精神层面的整体价值;从真实性来讲,在近千年的景观持续演变和叠加,以及附着了文化元素的过程中,真实地保存并传衍了人、泉互动产生的丰富而复杂的泉水利用体系。

  此外 ,在泉水集市开市仪式上,济南市人大副主任巩宪群与国外友好城市代表互赠城市特色书籍,展示济南泉水文化的魅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