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长大后,我便成了你”

2019-09-11 0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9年前,他上小学一年级,是年级出了名的调皮大王,班主任包容引导;29年后,他成了校长,当年的班主任被他聘为名誉校长。“我曾经气哭过我的老师,也经常被‘告状’,但她从未放弃我,还给我班委的职责,她身上体现出的‘成长型’教育思维,值得今天的每一个老师学习。”昨天是第35个教师节,在恩师潘红玲的办公室里,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历山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莫珑感触颇深。

  鲁网9月11日讯 29年前,他上小学一年级,是年级出了名的调皮大王,班主任包容引导;29年后,他成了校长,当年的班主任被他聘为名誉校长。“我曾经气哭过我的老师,也经常被‘告状’,但她从未放弃我,还给我班委的职责,她身上体现出的‘成长型’教育思维,值得今天的每一个老师学习。”昨天是第35个教师节,在恩师潘红玲的办公室里,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历山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莫珑感触颇深。

在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历山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莫珑(左三)眼里,恩师潘红玲(右三)让他这一生都受益良多

  29年前的年级调皮大王

  1990年秋,刚刚大学毕业的潘红玲来到山师附小,接手了她教师生涯中的第一批学生。当年,她22岁。潘红玲一去学校就接了实验班。没想到,班里出了一个年级有名的“调皮大王”。这个孩子就是今天的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历山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莫珑,当年他才7岁。

  莫珑回忆道,小时候他长得很瘦,眼睛大大的,虎头虎脑,但就是“好冲动”。“我是那种让老师很头痛的孩子。”

  潘红玲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我记得我曾经气哭过潘老师,为了赎罪,就经常帮老师搬搬东西、擦擦桌子。但是没过两天,我又惹事了,老是管不住自己……”“但我老师没有嫌弃我,她还给我班委的职责、学校执勤队员,还当过课代表;印象里除了中队长没当过,别的职务都担当过。”莫珑笑着说。

  没被老师放弃的感觉真好

  莫珑告诉记者,他最感激老师的是,不管他怎么调皮,潘老师从没有放弃过他。“因为他们小啊,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事情,要是干什么从不出错,是不是也不是小孩子的天性?”潘红玲一句“孩子小”,又让莫珑眼睛湿润。

  “因为‘投诉’太多,我记得当时曾找过莫珑的爸爸聊天,见家长的时候,说孩子的问题也多。”潘红玲说。“但她总是说,孩子会有懂事的那一天。如果说,小学阶段至今对我影响最深刻的,就是老师的‘成长型’教育理念。她允许我们犯错,让我们摸索、探究,跌跌撞撞长大。”莫珑说,直到今天,他也对他的教师团队说,一定要用“成长型”思维看待孩子的每一分成长,这是很朴素的教育情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莫珑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2007年毕业后,来到山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教育处工作。他没想到的是,此前这块儿工作正是恩师潘红玲负责。工作了8年后,2016年,他被调到山师大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担任副校长工作;2017年,潘红玲来到这里担任校长一职。

  昔日师生,一朝成了同事。“因为我们的教育理念相通,所以很多工作做起来格外合拍。”潘红玲说。“我们经常讨论,有温度的教育到底是什么?要怎样培养孩子?能做些什么?”2018年,莫珑到如今的岗位履新,这种教育理念随之在历山双语实验学校展开。

  今年夏天,因为身体原因,潘红玲回到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工作,办公地点就在历山双语实验学校。“我们聘请潘老师担任我们的执行校长,希望她朴素的教育理念传承下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