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93岁济南战役老兵追忆烽火岁月

2019-09-13 0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往事,那些为了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瞬间值得铭记。日前,记者采访了济南战役一等功获得者胡英智,听老英雄讲述那一段烽火岁月,感知一名党龄已逾70年的老党员的赤胆初心。

  鲁网9月13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往事,那些为了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瞬间值得铭记。日前,记者采访了济南战役一等功获得者胡英智,听老英雄讲述那一段烽火岁月,感知一名党龄已逾70年的老党员的赤胆初心。

93岁的胡英智老人讲述红色故事

  曾在“济南第二团”荣立一等功

  “父亲平生为人低调,极少提起自己参战的往事,我们是在搬家过程中才看到父亲有一枚济南战役一等功的勋章。”胡英智儿子胡江说。看到媒体上有关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文物史料征集活动的新闻后,他觉得有义务和责任为红色教育事业出点力,和父亲沟通后就与济南战役纪念馆取得了联系,“希望把父亲当年的参战往事好好讲一讲,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传播弘扬出去。”

  胡英智今年已93岁高龄,但身体还硬朗,言谈、思维都很爽利。回想起当年和战友浴血奋战的日子,他仍激动不已。

  胡英智是山东牟平人,1947年3月参军,同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济南战役时任13纵37师109团轮训队某班班长,负责运送弹药物资。在济南战役中,109团浴血奋战、伤亡惨重。战斗结束,胡英智所在的班仅剩2人,因表现出色他被授予了一等功,109团被中央军委授予了“济南第二团”称号。随后,胡英智跟随第二团在政委张志勇的带领下离开济南一路南下,继续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东山战役等20余场大大小小的战斗,多次负伤立功。战后,胡英智响应号召,跟随部队辗转多地继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1988年从部队离休。

  从不主动谈起自己的战功

  日常生活中,胡英智为人低调,从不主动谈起自己的赫赫战功,同事、领导和子女是近期才了解到老人显赫的事迹。

  谈起当年血火交织的战争岁月,胡老从容平静的语调中多了几分感慨。提到同村战友胡元泰时,胡老不禁动容哽咽。他和胡元泰是老乡,同属一个村庄,1947年俩人一起参军。济南战役前,胡元泰收到了家人寄来的未曾谋面的小女儿照片,非常高兴和激动,欣喜地拿给胡英智看。几天后,济南战役打响,在激烈的攻城战中,胡英智亲眼看到奋力登城的胡元泰被敌人从近10米高的登城梯子上打了下来,当场牺牲。“几天前还沉浸在为人父母喜悦中的老乡和战友,就这么在眼前阴阳两隔,永远离开了家人,到现在我还觉得很痛心。”

  胡英智说,战后他曾回过一次老家,胡元泰的家人见到他立马扑上来抱住,失声痛哭。胡英智说,有的烈属虽然早已收到部队寄来的牺牲证明、烈士证,但不肯相信也不愿接受自己的亲人已经故去的事实,依然抱着一线希望四处打探着消息。这些场景,让他一生难忘,至今想起仍痛心不已。

  “为有牺牲多壮志”

  说到牺牲和奉献,胡英智一直坚守两条信念。一是“好汉不提当年勇”。他说,谁都年轻过,每个青年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参军时,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就该出生入死,这没有什么可讲的;战友们都牺牲了,自己有幸活了下来,更应为人民好好服务,没有理由要求什么争取什么。”

  胡英智说,第二条是“为有牺牲多壮志”。胡英智年轻时就要求进步,参军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战场上,他唯一的信念就是打胜仗。“当时早就想好了,牺牲了很正常没有关系,这是使命也是光荣,不会害怕、退缩,要是活下来就继续为人民战斗和服务。”看到今天国家重视烈士,尊重烈属,胡英智觉得很欣慰。采访最后,胡英智寄语现在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像先烈一样爱党爱国”,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使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