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用大型面塑还原济南战役瞬间 面塑艺人耗时4个月完成《打进济南府》

2019-09-15 08:5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墙上竖起红旗,成队的解放军战士从城墙缺口上冲锋而下,角落的敌人纷纷缴械投降……六七位面塑艺人耗时近4个月,完成长约2.2米、宽约1米的大型面塑作品,还原济南战役中破城而入的瞬间,并将之命名为《打进济南府》。

  城墙上竖起红旗,成队的解放军战士从城墙缺口上冲锋而下,角落的敌人纷纷缴械投降……六七位面塑艺人耗时近4个月,完成长约2.2米、宽约1米的大型面塑作品,还原济南战役中破城而入的瞬间,并将之命名为《打进济南府》。

  “当时有句口号是‘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我们就直接拿前半句给作品取名。一方面是纪念济南战役胜利71周年,另一方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者之一的魏善华表示。

  翻阅书籍查资料作品以史为据

  《打进济南府》面塑作品中,80多个面塑人物身穿双方军装,手中拿着手枪、步枪,每个人物表情各异,有的呐喊着冲锋陷阵、有的表情威严面对敌人、有的则警惕地站在城头向下观察。

  深色的城墙上露出一个突破口,墙上“固若金汤”四个字也随着城破而少了最后一个字,解放军战士纷纷冲进城内。一角的几个敌人惊慌失措地举手投降,有的已经丢了头上的钢盔。

  魏善华学习面塑已有30多年,完成这样多人合作的大型面塑作品,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创作过程中,各位艺人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耗时近4个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面塑手艺人,我们就想用自己的手艺做一个作品献礼国庆。考虑到济南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比较重要的一场战役,而且其中也有济南本地的历史,所以大家很快就确定了作品的内容,就是以济南战役为主题。”魏善华说。

  定好主题,然后就要考虑如何在真实历史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当时双方军装样式、武器类型、城墙样貌等都需要翻阅资料进行查询。

  “我们查了不少资料,也专门去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就是为了让作品忠于那个历史年代。”魏善华介绍,“服装样式基本确定了,枪械其实双方都差不多,基本都是日式或德式装备,解放军此前缴获了不少。”耗时近4个月盼吸引年轻人关注

  城墙突破口位于如今的解放阁一侧,作品该选择哪一个场景进行创作?魏善华等人考虑攻城时解放军面对城墙,作品展现出来就会背对观众,商讨之后,众人决定就破城而入的瞬间进行创作。

  “前期准备和设计就用了10多天,确定风格之后,制作过程就比较顺利了。为了更好地表现人物的表情和动作,我们把人物的比例放大了一些,这样的人物我们一个人一天也就能做一个。先用铁丝做骨架,然后一层一层地把服装做上,这些环节都比较费时间。而且这些人物相对于我们平时做的传统人物形象也有区别。最终,六七个人做了快4个月,才做完。”

  除了《打进济南府》,魏善华等人此前还制作了另一件展现占领总统府的作品《黎明》。连续花费数月制作大型面塑作品,魏善华觉得对于自己而言也是一个与同行切磋交流、互相学习的过程。他说:“大家都很聊得来,有些手法细节还可以互相交流,是个挺好的学习机会。”

  不久之后,《打进济南府》面塑作品将在济南市文化馆进行展出,魏善华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了解这项传统手艺,并且将这项手艺学习传承下去。

  “现在学面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其实也不止这项手艺,不少传统手工艺都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情况。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对传统手工艺产生兴趣,主动学习和传承。”魏善华说。

  学艺之路不易如今传艺更加难

  回想起学艺过程,魏善华颇为感慨,“那时候想学,机会很少,如今我们免费教,能坚持学下去的却不多。”1984年,刚参加工作在一家酒店做厨师的魏善华在电视上看到一期介绍李芳阁先生面塑作品的节目,从此对面塑产生兴趣。机缘巧合之下,魏善华得知李先生的住处离自己工作的酒店相邻,随后他便上门拜访,打算拜师学艺。

  “那时候的老先生都很传统,手艺基本不外传,所以我去拜师根本不收。后来我没事就去师傅家,慢慢地就跟师傅熟络了,他见我坚持,也就开始教我手艺,给我指点。”魏善华笑着说。靠着自己的“软磨硬泡”,魏善华才终于学到面塑手艺。

  如今,魏善华有一间工作室,除了创作还会免费教学。“说实在的,靠着这份手艺很难挣钱,但是我还是想把这个手艺传下去。有些人也来学习,但是没多久就放弃了,现在年轻人需要花费精力的事情太多了。不过还有几个学得不错的,希望他们可以继续坚持,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学习这门手艺。”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