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兔子王”可跟天津不一样!非遗传承人为它辞职专门搞研究

2019-09-15 08:56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逢八月十五中秋夜,家家户户定会早早备下月饼和丰盛的团圆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待到夜幕降临之时共赏一轮明月。说起这中秋满月,古代早有“秋暮夕月”祭拜月神祈福的习俗。那么你可知道,咱们老济南人在中秋佳节在这天会请兔神,后来还有民间艺人将兔神立体化做成兔子王泥塑来祭拜?

  每逢八月十五中秋夜,家家户户定会早早备下月饼和丰盛的团圆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待到夜幕降临之时共赏一轮明月。

  说起这中秋满月,古代早有“秋暮夕月”祭拜月神祈福的习俗。那么你可知道,咱们老济南人在中秋佳节在这天会请兔神,后来还有民间艺人将兔神立体化做成兔子王泥塑来祭拜? 

  请 兔神 、玩“兔子王”

  济南老一辈人的中秋回忆

  谈到为何请 兔神,还要从一个神话故事说起。相传有一年八月中秋前后,济南闹起了瘟疫,人们无药可医,只好请求上天保佑。月宫的兔神知晓此事后便带着仙药下凡,将药放在了济南的七十二泉里,喝过泉水后的人们很快便痊愈了。为了感谢兔神,济南人便在每年中秋都会请它回家。

  旧时,八月十五这天人们会在案桌上摆好“月光马儿”来供奉。后来到了明末时期,有民间的手工艺人用泥土将它立体化做成了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便有了兔神泥塑。 

  据了解,兔神泥塑盛行于中国北方地区,以北京、济南为主,天津及山东胶东地区也有出现过。老舍先生曾在《四世同堂》中提到,“彩色泥塑兔子,在北京、济南非常流行。”的确,在北京“兔爷儿”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详,指的便是兔神。而在咱们济南,人们则称兔神为“兔子王”。

  不同名自然样子上也有所不同。北京的“兔爷儿”耳朵以木棍连接,中间的芯呈粉色,伴有压花,背后仅插一面旗。而“兔子王”的耳朵则是以弹簧连接,大红色的芯,背后插两面、四面旗的都有。

  济南的兔子王,大概只有老一辈人对它印象深刻,因为在早年间它其实并不是一个稀罕物,而是孩子们人手一个的玩具。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制作兔子王的手工艺人为了生计渐渐放弃了传承,加上“从不抄袭”的艺德,导致了兔子王制作技艺逐渐失传,直到有一个人的出现,为这项老民俗艺术的复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传承艺德融入地域特色

  历经多年首个泉城兔子王问世

  百花洲畔,有一个十来平米的“艺苑”小店,面积虽小,内设却十分儒雅别致。记者眼前这个带着黑框眼镜,穿着白褂,拿着毛笔细细勾勒的人叫杨峰,在这里他赋予了“兔子王”新的生命,将济南特色与 “兔子王” 完美结合,也让这门被人遗忘的技艺得以传承下去。 

  “兔子王”来自于民间,大一些的会被放置在案桌上祭月用,小的就给孩子们玩,有的 “兔子王” 可以活动,有的则可以吹响。“我当时听说以后就非常喜欢,很想要有一个,但是找了几年也没能找到。”杨峰说,渐渐的 “兔子王” 已经成了他心中的一个结,一直无法忘记。

  到了中学,杨峰开始学习美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萌生了自己做 “兔子王” 的想法。“那个时候有个同学买的惠山泥人坏了,问我可不可以帮他修。”杨峰说,当时就算是修也肯定修不回原样了,倒是可以再做一个,于是他就照着泥人原来的样子重新做了一个。

  这次的体验让杨峰感到十分欣喜,他再次想到了 “兔子王” ,于是下定了决心,要自己做一个,但这传说中的 “兔子王” 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我是2002年左右开始找的素材,用了差不多两年半的时间,终于找到一本参考资料,上面有提到济南的过去是如何过中秋的,包括‘兔子王’的传说故事和照片。”也正是这本书让原想比着做一个 “兔子王” 的心改变了。

  “书里有一句话,说过去做‘兔子王’,别人家做的再好也不去模仿。”杨峰说,这是艺德的体现,也改变了他,让他决定做出自己风格的 “兔子王” 。“我看了书上的图片有了一个大体的印象,但是我做就不会和上面一样,我会保留着它的精髓也要融入地域特色。”杨峰说,传说故事中曾提到兔神将仙药撒入了72泉,因此他就把泉融入其中。“包括传统‘兔子王’特有的脸谱,我受到了传说故事的启发,将泉字用篆书的形式画在了脸上。”自此第一个泉城 “兔子王” 便出世了。 

  生活窘迫却不变初心

  顾客的喜爱是最大的动力

  从2004年做了第一个 “兔子王” 到现在,杨峰已经数不清自己究竟做过多少个,唯独记忆深刻的便是这15年来坚持传承老民俗艺术的初心与感动。

  “2005年有一个‘泉城杯山东省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征集启事,特别是征集老济南特色旅游纪念品。我觉得‘兔子王’太可以代表济南了,要让‘兔子王’去参赛。”杨峰说,做一个带有济南特色的纪念品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于是他就将泉城“兔子王”送到了组委会。正是这个机会,杨峰的 “兔子王” 获得了现场专家的全票通过,一举拿下了金奖。

  回忆其当时的情景,杨峰依然十分激动。“那个时候现场有很多专家,我就耐心地听完他们每一个人的演讲,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与鼓舞。”杨峰感慨道,“兔子王”对于济南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一些原因让它消失了20多年,大多数人都不了解,只有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着美好的回忆,他应该把“兔子王”“带回来”,这也是真正有意义的一件事。

  认定了这件事后,杨峰果断辞掉了工作。断了经济来源的他,要创作要投入,没有收益非常困难,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让他坚持下来的是初心还有顾客的认可。“2005年底,我去新加坡参加一个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展。有一次我正在埋头创作,作品结束后,我一抬头便和一个老妇人四目相对,她说我用心了,这作品里面有我。”杨峰说,这次机会他不仅卖出了第一件作品,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认可和鼓舞,老妇人的话他会记一辈子。

  泉城“兔子王”是及中国传统文化与济南泉水文化于一身的载体。杨峰希望,“兔子王”可以通过他这个小窗口普及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

  “兔子王是吉祥的象征,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济南的地域特色,不该从过去的广为人知变成现在的鲜为人知。”杨峰说,这15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兔子王”、了解 “兔子王” ,他相信 “兔子王” 一定会一直传承下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