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创新谷: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

2019-09-18 2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谷”是济南市城市发展战略“西进”的重要发展载体,紧紧围绕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全力打造新动能聚合先行区,助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殷会丽)“创新谷”是济南市城市发展战略“西进”的重要发展载体,紧紧围绕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全力打造新动能聚合先行区,助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济南创新谷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430亿元,占地27平方公里,总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为促进创新谷早日变身产业新城,济南高新区将创新谷与“齐鲁软件园”品牌联动发展,通过“承上启下自发”模式形成以科技研发为主体的产业群体。“承上”,即抓住京沪产业转移的机遇和连接京沪的便捷交通优势,加快吸引京沪地区高端研发机构和企业资源进驻;“启下”,即发挥省会科教研发优势,打造有针对性的人才平台、技术支撑平台、融资平台,引进山东各市和有关城市在济南建设分行业、分地区的研发中心;“自发”,即促进济南企业、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产业化基地。 

  党建为统领 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创新谷组织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将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打包整合、持续推进,及时补给“精神食粮”,补齐“思想短板”,不断深化学习效果。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上半年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5%;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1.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6%;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420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0%;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6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2%;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完成70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62%;进出口额40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6%;服务外包额完成55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07万元,占全年任务的35.6%。 

  搭建平台吸引企业 质量效益双提升 

  上半年,创新谷新引进注册类企业127家。其中,国际知名项目4个,分别是爱丁堡大学阿尔兹海默症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MIT)新媒体实验室、吴祖泽院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项目、赵国屏院士分子检测项目;外资注册项目1个,澳勘山东环境工程公司注册资金740.1万美元;行业领先项目5个,分别是同圆设计院BIM项目、上海微谱检测项目、北京天时宏图公司航空倾斜摄影实景三维产业项目、大唐电信5G实训基地、话社集团网红产业孵化器项目。今年,创新谷把打造“院士谷”作为重中之重。创新谷已完成吴祖泽、赵国屏两位院士的项目签约;组织1次院士论坛活动;先后接待赵国屏、雒建斌、匡廷云等6位院士来访;与15个院士团队及项目进行对接。 

  2019年,创新谷在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上再提升,有7个项目成为省市重点项目。其中,恒誉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约2.12亿元。6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