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 看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巨大变化

2019-09-18 21: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三涧溪村,笔直的马路宽阔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创业、金融、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18日下午,济南融媒体活动采访团50余记者来到章丘区三涧溪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殷会丽)在三涧溪村,笔直的马路宽阔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创业、金融、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18日下午,济南融媒体活动采访团50余记者来到章丘区三涧溪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

  三涧溪村,依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在率先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征程上迈出新步伐。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楼房,生活越过越好。正在建设的三涧溪古村、乡村振兴学院也将让这个村庄在未来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三涧溪后,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这个“大忙人”变得更忙了,她带领三涧溪村放大资源优势,策划了一批产村融合、三产融合项目,趟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路子。

  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带领乡村发展进入新的征程,成为城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为基层领路人,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握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只有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才能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见效,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鲜活动力。据介绍,三涧溪村原本有3个党支部,去年扩大到了5个,每个党支部分工各有不同,推进产业发展,实现多方面增收。

  “以党建为引领,靠产业带动致富。”站在三涧溪新竖立起的仿古牌坊前,未来三年乡村规划蓝图展现在记者们的眼前。脚下是三涧溪古村地道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拆迁,崭新的规划布局出炉;北边是田园农业综合体,日光大棚、种植合作社等项目将为市民带来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再往南望去,自2006年开始实施的工业园区提升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70余家,包含十几家高科技研发型企业。

  为丰富提升三涧溪村党建统领乡村振兴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去年,济南市委作出了《关于推广三涧溪村经验以组织振兴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定》,总结推广了三涧溪村在突出党建引领等5个方面的16条经验做法。实施头雁队伍提升工程,从县乡机关选派优秀后备干部直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全省率先出台从严管理监督村(社区)干部实施办法。

  “来到三涧溪,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看到三涧溪这十年间从贫穷落后负债八十多万到现在富足盈余的巨大变化,感到非常高兴。”四川新闻网记者叶单琦感慨的说,“这里有一位有力量的带头人!这里有一支心向群众、凝心聚力的班子队伍。三涧溪的成长变化给了我们其他地区学习借鉴的经验。”“三涧溪经验”将济南基层党建的“深根”扎进田园沃土,让乡村振兴的“枝叶”更加繁茂,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