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月花3000多元买盲盒,到底为了啥?济南盲盒市场悄然走热

2019-09-20 10:54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盲盒”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这种盲盒里密封装着各式各样设计的小玩偶,购买时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只有打开后才知道。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些热门又难买的盲盒可以炒到比原价高出近40倍,堪称“疯狂”。

  鲁网9月20日讯 近日,“盲盒”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这种盲盒里密封装着各式各样设计的小玩偶,购买时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只有打开后才知道。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些热门又难买的盲盒可以炒到比原价高出近40倍,堪称“疯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也已经有一群人迷上了盲盒,有的甚至月花3000元购买。省城一位运营盲盒的负责人介绍,济南盲盒虽然起步晚,销量与一线城市差距较大,但市场稳定而持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一二线城市先火起来

  济南去年才有

  19日,济南万达广场一家盲盒线下门店的店员介绍,盲盒多为系列推出,款式不固定,每个系列都会按照季节发售,而一个系列中又有十几个款式,每个款式中的人偶都有细节变动,产品复购率也因此大大提升。“除了本身‘萌萌哒’外表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外,买时充满未知、打开后惊喜连连,也具有极强吸引力。”店员强调。

  在和谐广场东门入口处,一个泡泡玛特盲盒的自动售卖机里,放着四个系列,共84个盲盒。每一个系列的盲盒都长得一样,不拆开根本不知道里面是哪个。购买者可以操作自主购买,但只能选择某个系列,无法选择具体款式,每个盲盒的价格在39元至69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济南的盲盒是从去年开始上市的,而不少济南盲盒玩家则是先在外地接触到了盲盒。孙小羽是一位新媒体从业者,她也是济南较早接触盲盒的人。她表示,初次接触盲盒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上海的朋友晒图。“2016年左右,当时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就自己去网上查,当时济南市场上还没有卖盲盒的。”喜欢尝鲜的她在当年双十一网购了两三个盲盒。

  后来去青岛出差,她特地找到了商场里的一家泡泡玛特线下店,一气儿又买了两三个。“买的是泡泡玛特的Molly系列,当时觉得好看就买了,价钱多数是59元,这么个小玩意我觉得不便宜,买的时候还是比较克制。”孙小羽说。

  去年,孙小羽发现济南世茂广场有了泡泡玛特的自助售卖机,此后一有新系列出来时,她就会去商场碰碰运气买两个。“济南有了售卖机之后,买起来方便了,买的频率也更高了。”

  市民范先生则笑称自己买盲盒是“跟风”。“一个月前我和媳妇跟着亲戚一块儿去北京逛了一个潮流玩具展,在展会上看到了很多玩偶,其中就有盲盒,而且有的盲盒有隐藏款。”范先生说,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比较低,自己从事摄影行业,所以对玩偶可能会有一些爱好。“媳妇也觉得好玩,在展会上花了上千元买了1个全球限量的玩偶,然后还买了十多个盲盒。”从北京回来后,范先生看到印象城里也有卖盲盒的店就经常去逛,看到喜欢的系列就买。

  加价购买的不多

  但也有冲动消费

  孙小羽和范先生今年都是30多岁,都有自己的收入。孙小羽虽然接触盲盒时间早得多,但花费比较理智。“玩盲盒2年多,有二三十个玩偶,花了约1800元,多数是自己喜欢的系列中的一两个。”孙小羽说,自己喜欢Molly宫廷瑞兽系列中有一款限量款,虽然她非常中意,但也没有想过要花高出数倍的钱去二手平台上买。

  而范先生夫妻俩则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花了超过3000元来买盲盒。“我比较喜欢宇航员的系列,所以专注买这个,但是媳妇就是喜欢某个系列中的某个玩偶,就去买,但抽到的又不一定是想要的那个。”两人在商量了购买盲盒的方向后,决定把多余的盲盒卖掉。“3000元确实不少了,父母都不知道我们玩这个,这两天刚在闲鱼上挂出去一些我们不想存着的,有五六个还是没有拆封的。”

   

  范先生坦言,自己不是盲盒“黄牛”,并不想从中赚取高额利润。“一般比较好看的,或者是限量款的,价格可以卖到比原价高十元二十元,长得不太好看的,就得降价几十元卖了。”在买盲盒的济南玩家微信群里,不时会有人贴出自己抽中了隐藏款。“多数是在群里炫耀一下,也没见有加价卖的。不像一二线城市,济南炒这个的不多。”

  这一个月中,范先生还幸运的抽到了一个变色龙隐藏款盲盒,花了59元,如果放到二手平台上卖很能卖到300元,但他还是选择继续收藏。

  在孙小羽看来,炒盲盒与炒鞋不同,虽然都有限量,但盲盒的隐藏款是完全凭运气抽中的,不是起个大早排队就能买到。很多有隐藏款的人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抽到,所以很多抽到的人也不卖。而且与限量款的鞋动辄需要几百上千元不同,盲盒定价几十元,购买的门槛低得多,她认为慢慢会有更多人去玩。

  19日晚,记者在二手平台闲鱼搜索“盲盒”发现,转让标价或收价超过1000元的,全国共有190个,其中最高价格为1300元。从地点看,多数来自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其中仅有两个是济南的,都是想收入某款盲盒玩偶的买家,给出的收购价为1005元。

  给孩子买盲盒

  有家长不惜一掷千金

  济南的盲盒购买市场中,还有一群人购买实力更雄厚。“我前段时间到世茂去,旁边一位奶奶带着孙女一起来,几乎把整个系列的12个玩偶都买了。”孙小羽说,按照59元一个算,这一下花去近720元。“奶奶说孙女喜欢,只要出了喜欢的系列就会带着她买,多数时候就是买一套。”孙小羽感慨。

  19日,在和谐广场一家线下盲盒店,一位带着儿子来买盲盒的杨女士说,“我基本每周都会买一两个盲盒,都是给孩子买的,59元也不算太贵,谁让孩子喜欢呢。”杨女士的儿子才五岁,一次偶然的机会,喜欢上了盲盒,每天都缠着买新款,她也成为了盲盒店的常客。

  和谐广场一家盲盒线下门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店里买盲盒的消费者年龄多在四五岁到四十几岁之间。“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来买,有的是学生,主要还是20多岁的上班族。”

  天猫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潮玩手办位列95后爱好烧钱指数第一,其中盲盒收藏成为了硬核玩家数量增长最快的领域,每年有近20万消费者在该电商平台花费2万余元收集盲盒,其中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

  延伸阅读:

  济南盲盒市场

  起步晚发展空间大

  虽然济南的盲盒市场起步晚,但现在市场也已经成长起来。“我知道的一个盲盒线下店,近两年才开始卖盲盒,之前主要是卖玩偶和年轻人喜欢的小玩意,现在再到店里去,整个店已基本成了盲盒的专卖店了。”孙小羽说。

  万达广场线下盲盒门店的店员说,济南多数是普通玩家。“从‘端箱率’看也能看出来。”她说,盲盒除了普通款,还有隐藏款、特别款之分。一般一个系列的盲盒共12个,一箱4组、8组、12组不等,如果一次性购入一箱盲盒,就能百分百抽到隐藏款,俗称“端箱”,而根据盲盒的售价,这样的一次操作需要花费上千元。

  “可能北上广这种情况比较多,济南大多数是普通玩家,很少有消费者‘端箱’。”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抽出隐藏款的概率比较低,不少玩家在多次购买之后,都会将手中不喜欢或重复的款式与其他玩家交换,甚至还有玩家会给娃娃改装换色等,形成了一条从集娃、换娃到改娃的社交链条。

  “我们店就有个盲盒爱好微信群,大家都在群里分享彼此抽到的娃娃。”该工作人员说,有的玩家抽到了重款,可以和群里合适的人交换娃娃;还有些老玩家抽到不喜欢的“雷款”后,会自己设计图纸,重新捏制、换装、改色,颜值立马飞升不少。

  除了这种线下盲盒门店外,济南和谐、万达、世茂、恒隆等六家商场还有盲盒自动售卖机。负责其中三家商场的泡泡玛特自动售卖机的负责人介绍,泡泡玛特是去年7月入驻的济南,目前为止还没有线下实体店。“入驻济南以来,市场销售情况一直很平稳,刚过去的暑假,一台机器每月的营业额达到了3万元。”该负责人说,虽然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销售额有差距,但对济南的市场持乐观态度。(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