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出台最新养犬管理方案 违规犬主工作单位也要扣分

2019-09-20 11:22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9日一早,济南“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联合整治行动在阳光舜城拉开“帷幕”:公安部门、城管部门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别对遛犬不拴绳、未办理犬证、未年审、不清理犬便等行为进行当场处罚。记者注意到,此次整治中不仅接受市民举报,还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等手段,锁定不文明犬主及其所在单位,继而扣分处罚。

  鲁网9月20日讯 9月19日一早,济南“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联合整治行动在阳光舜城拉开“帷幕”:公安部门、城管部门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分别对遛犬不拴绳、未办理犬证、未年审、不清理犬便等行为进行当场处罚。记者注意到,此次整治中不仅接受市民举报,还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等手段,锁定不文明犬主及其所在单位,继而扣分处罚。

  招群主!鼓励群众自治,年底前三成社区要建群

  近日,全市发布《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养犬细节提出更高要求:文明养犬将下沉至社区,并在每季度展开抽检。

  根据方案,未来街办、社区要确定专人负责,依托广场管委会、公园管理处、小区物业、楼管组织、宠物医院、犬业协会,建立不同区域、不同单位的微信群,自任或推荐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担任群主,吸纳犬主、保安、物业、居民、志愿者参加,借鉴恒大滨河左岸社区自治的成功经验,成立“文明养犬自治委员会”,倡导文明养犬群众自治。

  按计划,今年9月底前,每个区要选择2—5个社区开展试点;年底前,实现自治的社区要达到30%;2020年达到80%以上。志愿者和自治组织要主动地劝导、制止遛犬不拴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调解、化解犬吠扰民引起的邻里纠纷;对发现的流浪犬、大型犬,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主动留取证据,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找犬主!违规养犬将影响工作单位精神文明考核

  对于遛犬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犬粪的违规养犬人,警方将通过人脸识别等手段查清其所在单位,并报送市文明办,由市文明办扣除该单位精神文明考核分值。

  规范不文明养犬的同时,也将解决犬主的实际困难。通过设立遛犬区域、犬类小便引导区域、犬粪垃圾桶等形式,以及赠送、免费发放犬绳、犬粮、犬粪铲、犬粪袋等多种形式,引导犬主主动办证、到期年审,提升市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

  按照计划,未来在文明养犬的考核标准中,将委托第三方以暗访的方式,对各区街道、社区、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抽检,抽检区域划定。每季度开展三轮抽检,每轮抽检中,每个街办抽检4个小区(包括2个封闭式小区和2个开放式小区),每个小区抽检犬只数量不低于10只。

  [相关新闻]

  主人带着禁养犬躲猫猫,被逮个正着

  近日,市民王女士通过12345热线反映,小区内有只大型犬,不仅体型高大,还咬伤了其他狗狗,应该属于禁养犬。接到该消息,民警现场走访发现该犬只为“德国黑背”,系烈性犬,犬主芦某日常也不拴绳。为防止犬伤人,民警反复劝说芦某配合工作,将犬带回派出所处理,芦某表示理解。但在上车时,这条“德国黑背”突然逃窜,进入附近的山里不见踪影。民警告知犬主找回狗后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但芦某也不露面了。犬主带着爱犬,双双跟警方玩起了“躲猫猫”!

  民警随后制定了详细计划,将排查时间由早上改为全天不间断摸排,在芦某经常出现的地点加大巡逻,同时安排社区民警走访群众,联合职能部门安装监控。终于,在腊山公园某处,将芦某与那条“德国黑背”堵个正着。根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规定,芦某饲养的“德国黑背”属禁养犬,民警将犬只依法没收,对芦某非法养犬的行为予以警告。(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