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平台聚力,共讲大河文旅故事

2019-09-24 06: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汇聚地方文化,共展黄河风情。昨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圆满落幕,五天的展会时间中市民共享文博盛宴,展商在交流中携手共进。此次首设的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集中展示沿黄八省(区)文旅特色,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是各省(区)携手并进,讲好沿黄文旅故事的开始,也将持续推进下去。

  鲁网9月24日讯 汇聚地方文化,共展黄河风情。昨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圆满落幕,五天的展会时间中市民共享文博盛宴,展商在交流中携手共进。此次首设的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集中展示沿黄八省(区)文旅特色,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是各省(区)携手并进,讲好沿黄文旅故事的开始,也将持续推进下去。

市民在参观宁夏展馆的文创产品

  串联纽带,聚沿黄发展合力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五天的时间里,沿黄各省(区)通过展示文化创意、民俗工艺、特色旅游,再现了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正如创意酝酿之初的设想,沿黄九省(区)的串联形成了黄河上下发展的合力。

  “最初策划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时,是考虑到现在的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区域的合作和区域文化旅游资源的一种整合。山东是构建沿黄文化产业带比较便于整合的一个区域。”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李文超介绍,黄河本身就是中华文明发源的母亲河,它自身的文化底蕴、文化特色和文化传承,形成了沿黄各省(区)之间必然的一种联系和一种纽带。

  “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的设立也是想通过黄河纽带把沿黄的九个省区串联起来,形成一种合力。”李文超告诉记者,基于这个考虑,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首设沿黄文化旅游产业展,并启动沿黄文旅产业座谈会,进一步研究、探讨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促进沿黄九省区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共同发力、一起合作。

本届文博会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

  绽放特色,展商市民收获丰

  众多地方特色浓郁的沿黄流域文创产品、非遗工艺品和美食小吃集中亮相,让参会的展商收获颇丰,也让参展的游客和市民大饱眼福和口福。

  23日下午,文博会即将闭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沿黄展区各展台前依然人气很旺,很多市民和游客在抓紧时间抢购。他们中,既有老人,也有抱着孩子的妈妈。牛肉干、奶片、枸杞等各种特色食品,成为最受欢迎的展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沿黄展区的展商,他们纷纷表示,他们的特色产品非常受欢迎,明年还想来参展。“比想象中还要好,人流量非常大,产品很畅销。”来自内蒙古的展商刘明华告诉记者,他家的草原牛肉干一天就卖了几十大箱,“都卖断货了,都是发紧急快递补的货”。宁夏的枸杞展商朱军表示,他们的枸杞都卖光了,“明年我们还想来”。

  风光再现、风情展示、风貌还原……人流如织、展商热情。“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来看,我觉得效果非常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李文超介绍,“展区的设立让济南的市民和参展商都共同地意识到了黄河文化之间的一种共同的渊源、共同的血脉展示,也同时证明了沿黄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是一个比较好的探索和尝试。而文博会上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契机。”  

  持续推进,共谋产业带建设

  “今年文博会上首次设立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同时开展沿黄文旅产业座谈会,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正确的决策。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个正确的尝试。这届文博会对整个沿黄文化产业带的推进和建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李文超说。

  “我们也希望在下一步的过程中,通过对接办联展的经验,特别是要把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包括企业各方面关于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研发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提出的一些建议整理出来,在下一届文博会上或者说在平时沿黄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落地、变为现实,进一步推进沿黄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助力沿黄文化产业经济带的建设。”李文超介绍,“此次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的开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来继续把沿黄文化经济建设推进下去的决心。我们要在已经起步了的基础上抢抓好这个机遇,争取让山东在沿黄经济带建设的过程中当好龙头,发挥好引领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