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免税物品价值有额度 携带烟酒有限量 出国旅游购物绷紧“反走私”弦

2019-09-26 10:32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进,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出国旅游、考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国庆节临近,出国的人势必会增多。

  鲁网9月26日讯  随着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进,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出国旅游、考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国庆节临近,出国的人势必会增多。

  出国往返势必要带一些物品,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提醒,一定要了解一下我国法律法规,防止携带的物品被界定为走私品,造成经济损失不说,还得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进境价值超过5000元“收税”

  在日前由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等部门举办的出境游反走私培训会上,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就海关法规政策进行了宣讲。据介绍,我国旅检的主要职责是监管进出境的行李物品。

  要注意,这里所说的“物品”是相对于货物而言的,一般来讲,物品的属性为非贸易性,为自然人所有,且用途属于个人自用,海关对进出境物品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的原则进行监管。

  那么,何为“自用”,何为“合理数量”?为进一步增强海关执法透明度,方便旅客进出境,我国明确了进境旅客行李物品征免税规定,规范和统一海关验放标准。

  以下这些情况,海关是可以免税放行的: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

  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则需要缴税: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这句话意味着,如果你在境外买了一块手表,价值7000元人民币,则需要按照7000元缴税,而不是按照超出5000元的2000元部分缴税,因为“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携带烟酒有明确限量

  出国旅游,有些人总喜欢带点烟酒回来。要注意,我国对进境旅客携带烟酒进行适当限制,也就是说,携带烟酒免税额度另有规定,不适用于前面说的法律法规。

  我国海关总署对旅客携带进境烟酒的限量是这样规定的:对来自和前往港澳地区的旅客(包括港澳同胞和内地前往港澳地区探亲、旅游的旅客)带进香烟的免税限量为200支(一条),或雪茄50支,或烟丝250克;酒的免税限量为1瓶(含0.75升)。

  对当天往返或短期内多次来往于港澳地区的旅客带进香烟的免税限量为40支(二包,限一天一次)或雪茄5支,或烟丝40克,不准免税带进酒。对其他旅客(包括我运输工具服务人员)免税携带进境烟酒的限量统一为香烟400支(二条),或雪茄100支,或烟丝500克;酒一瓶(含1.5升)。

  要注意,对各类旅客带进征税的烟酒数量,限制在其免税限量之内,超出的,应限期退运。不满16岁者不准带进烟酒。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醒:不要为任何进出境人员拖带物品出入关,不要贪图小利购买免税品,不要一时冲动拒不配合关员执法,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参与走私。

  违反《海关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的行为,就属于走私行为,会给予一定处罚,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界定为走私罪。(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