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轨道交通3号线今日通车试运行

2019-09-28 06: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负广大市民的翘首以盼,万众瞩目的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将于国庆节前夕通车试运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自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在9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将在济南东站南广场举行通车仪式,并进行媒体通气会。届时,记者也将跟随工作人员一起,为3号线全线揭秘。

  鲁网9月28日讯 不负广大市民的翘首以盼,万众瞩目的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将于国庆节前夕通车试运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自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在9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将在济南东站南广场举行通车仪式,并进行媒体通气会。届时,记者也将跟随工作人员一起,为3号线全线揭秘。

三号线今天试运行,但是想要购票乘车,还要等三个月以后。(资料图) 记者 赵天羿 摄

  根据规划,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线路全长21.5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主要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站南北向主轴敷设。全程共设13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其中6座为换乘车站,开通运营后预计全线单程运行时间为30分钟。针对于场段设置,济南地铁3号线南端为龙洞停车场,北端为济南东车辆段,建设为一场一段。其中,主变电所共2座,分别设在经十路奥体西路东北象限及济南东车辆段内。车辆采用B型车6-6-6辆编组,最高时速达100km。

  与此同时,3号线定位服务主城区东部、王舍人片区(新东站) 、空港组团及黄河北岸的济阳副城。一期工程串联多个商业中心,东部新城CBD、王舍人(新东站)、多个社区级商业中心。届时,有了3号线的强力支撑,济南东站片区将形成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居住为主导,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城际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枢纽新城区,为济南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空间扩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此外,3号线的各站点串联了居住中心、行政中心、商务中心和交通中心,确保了3号线的客流量。根据预判,在3号线正式运营后的初、近、远期,客流高峰断面均位于丁家东站-盛福庄站区间。其中,初期早高峰约1.04万人/h,近期早高峰约1.60万人/h,远期早高峰约2.35万/h。

  从2016年6月20日全线开工建设,到2019年9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行,3号线建设历时3年零3个月,比计划提前了15个月。“目前来看,全国平均是五年左右完成一条线路,地铁3号线3年3个月就完成,再次刷新、创造出济南速度!”据济南轨道交通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凤洲介绍,这是广大济南地铁人克服困难、努力奋斗、保质保量的“济南效率”,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献出一份力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