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期盼多年,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开放了

2019-10-10 0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重点工程,又是代表济南城市形象的窗口,济南火车站北场站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瞩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工程却一直没有完工。近日,期盼已久的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广场终于开放与市民见面。

  鲁网10月10日讯 作为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重点工程,又是代表济南城市形象的窗口,济南火车站北场站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瞩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工程却一直没有完工。近日,期盼已久的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广场终于开放与市民见面。记者从济南城投集团获悉,北场站地下部分主体也已完成,地下三层现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0年元旦完工。

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广场下沉入口处指示牌已经竖立

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广场正式开放

  火车站北场站地上部分正式开放

  昨天的济南阳光明媚,一大早,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广场,刚刚开放的广场上已经迎来不少市民,带孩子游玩歇息的老人,三五好友结伴放风筝,打羽毛球的夫妻俩……都在尽情享受着这个宽敞整洁、鸟语花香的新广场。

  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济南市天桥区,东至官扎营东街、西至通普街、北至公益街、南至铁路,占地面积约4.5万平米,建筑结构轴线尺寸东西长约268.8米、南北长约142.9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包括站前广场及广场地下空间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正式开放使用的是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部分。“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上部分的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济南所有火车站广场绿化占比最多的”,火车站北场站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张远告诉记者,“广场中心通道以济南市的市树垂柳作为两侧行道树,此外还搭配了海棠、紫薇等花类,植物品种多达33种,能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

  明年元旦地下空间将建设完成

  据介绍,北场站一体化建设工程打造集旅客集散、公共空间、园林景观、文化休闲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广场,成为彰显济南城市建设品质的一个窗口。“建成后将提升城市交通品质。通过打造立体交通流线,实现火车站北广场与南广场功能呼应”, 济南旧城改造投资服务公司总经理韩彬说,“站前广场上绿树成荫、各类绿植错落有致,作为展现城市文明风貌的窗口,既为来往旅客提供集散场地,又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

  今年2月2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的通知,安排100个重点预备项目,总投资3568.8亿元,其中就包括“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人防工程”。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济南火车站北场站2014年开工建设,2015年地下区域主体建成,2016年进入广场地面施工,2019年4月,地下空间开始装修。截至目前,地上广场已正式开放,而地下空间三层主体结构目前已经建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按照目前的进展,2020年元旦能全部建设完成”,韩彬说。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明年元旦完工的地下空间将开放部分功能,由于北场站与火车站之间的车站后街还将建设一处场站,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待完工后,整个济南火车站北场站才能真正实现与火车站各项功能的全部贯通。

  地下广场未来实现一站式换乘

  那么,明年元旦就将建设完成的地下空间,目前进度如何?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广场上有三处下沉广场入口,目前楼体、电梯等设备均已到位,入口处标有“长途汽车站、公交枢纽、商场、火车站、地铁2号线”的指示牌已经竖立,地下空间仍在施工中,尚未对外开放。

  韩彬介绍,地下空间共建设三层,地下一层主要包括出站大厅、长途及公交枢纽,同时具有商业、餐饮功能;地下二层用于旅客、出租车辆临时停靠及上下客服务区等;地下三层为人防工程,主要用于旅客车辆的临时停放。“整个地下空间采取西进东出的路线,广场地上不走车,地下一层可乘坐长途汽车、公交,也可通过地下商业区进入相通的世茂天城,地下二层通出租车,地下三层预留了1400余个停车位。连通后,旅客出站后从大厅向北,根据需求达到相应楼层,直接从地下换乘地铁、公交、出租等。”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火车站北场站地下广场实现了与地铁2号线的连接,从地下一层中心通道向北再向西前行,地下空间与通普街目前建设了一条通道,届时,旅客可以直接通过地下一层通道换乘地铁2号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