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医保征缴业务与社保分离!一个密码进俩系统,三种缴费方式

2019-10-14 09:3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负责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所有数据于2019年10月集中到省人社厅统一管理。

  鲁网10月14日讯 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负责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所有数据于2019年10月集中到省人社厅统一管理。自本月起,济南市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与医疗、生育保险的征缴管理工作,由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分开经办。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征缴管理的经办模式、缴费方式、管理办法和沟通渠道等保持不变。

  一个密码进俩系统

  济南市职工医疗、生育保险的征缴管理具体包括:参保单位与医疗和生育保险有关的参保(变更、注销)登记、在职人员增减、工资申报、缴费、补缴和退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退休人员医保年限确认和补缴,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个人账户金发放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医保业务经办模式分为互联网服务系统和经办窗口两种办理渠道,12日起已开始为济南市医保参保人提供服务。

  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医保参保单位可以登录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jinan.gov.cn/),在“网上办事”栏目中,点击“单位服务”按钮(也可直接点击漂窗“医疗保险单位网上申报”),进入济南市医疗保险网上服务系统进行在职人员增减、工资申报、保险费补缴、网上主动缴费、在职职工信息维护,申报职工门诊规定病种申请等操作。用户名和密码与原“济南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一致,无需另行开户注册。

  目前可在窗口办理的业务有:医疗和生育保险的参保(变更、注销)登记、在职人员增减、工资申报、缴费、补缴和退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退休人员医保年限确认和补缴,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个人账户金发放,退休人员增减等。

  三种缴费方式任选

  三种缴费方式,参保单位可按需求任选。

  网银缴费。参保单位可以直接在申报系统中进行网上申报,并选择网银支付完成缴费。(医保网上申报系统的网银缴费功能由于分办首日业务量剧增,导致数据接口服务器响应缓慢,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扩容,预计10月14日后可为参保单位提供服务。)

  银行代扣代缴。原参保单位实行银行代扣代缴的,仍按原渠道代扣代缴;新参保单位可实现银行代扣代缴(需新签代扣代缴协议,先期推荐网银缴费)。

  柜台缴费。各区县医保经办机构与社保经办机构在同一办公地址办理征缴业务。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