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省城天气回暖,重污染也跟着来了

2019-10-19 0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月底,省城遭遇入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不过天很快就被冷空气“刷蓝”了,国庆长假期间气质不错,还有三天达到了优。近期,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天气舞台并不平静。18日下午,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济南市于10月18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0月19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根据预报,本次重污染过程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

  鲁网10月19日讯 上月底,省城遭遇入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不过天很快就被冷空气“刷蓝”了,国庆长假期间气质不错,还有三天达到了优。近期,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天气舞台并不平静。18日下午,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济南市于10月18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0月19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记者了解到,根据预报,本次重污染过程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

  “今儿天气不如前几天透彻了,能见度一般啊。”昨天上午,济南市民郭女士感觉到了“气质”的明显变化。经过前几天创新低气温的洗礼,虽然天气寒凉但蓝天持续“在线”,不过,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济南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截至昨天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19.5℃,到周末最高温还将继续升至23℃左右。气温大幅回暖,加上风力温和,给济南的污染天气创造了条件。根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昨天16时市区空气质量AQI指数为105,属于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全市污染最严重的国控站点为莱芜区技术学院,达到144 接近中度污染级别。据预测,随着污染物的累积,未来72小时内济南可能达到中至重度污染。

  记者注意到,全省范围内,鲁中、鲁西北、鲁南地区受本次污染天气影响较大。城市中济南未来几天为中至重度污染,其他城市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包括滨州、德州未来几天“气质”则相对较好,为良至轻度污染,个别城市还将一度达到优。

  为何又出现大范围污染天气?记者了解到还是天气系统频繁变动“惹得祸”。根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的会商结果,受偏暖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18日起全省开始出现一次大范围轻中度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到25日结束。

  为此,济南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记者从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济南市于18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0月19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期间,将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

  其中,工业企业减排措施有:工业企业按照2019年度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

  扬尘污染减排措施有:停止建筑、市政、道路、水务、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室内外施工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除外,地下工程除外)。非煤矿山露天开采、矿石破碎企业(设施)停止作业。

  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有: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全面限行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民生保障车辆和正在执行紧急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及电力抢险等车辆除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