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遇“老乡” 这下可被骗惨了

2019-10-23 0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名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遇到一名自称是大学老师的男子,搭讪之后大学生的银行卡、密码,一万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被骗走。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民警经过调查,在济南市一家小旅馆内将男子抓获。

  鲁网10月23日讯 近日,一名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遇到一名自称是大学老师的男子,搭讪之后大学生的银行卡、密码,一万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被骗走。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民警经过调查,在济南市一家小旅馆内将男子抓获。

  诈骗嫌疑人任某峰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济南槐荫警方供图)

  小陈今年20岁,山东泰安人,是某高校大三学生。8月30日,小陈从老家来到了济南火车站,准备乘车到南宁返校上课。取票后,小陈在取票大厅门口的台阶上休息,准备乘车。过了不久,一名五十岁左右操着山东口音的男子过来主动与他聊天。

  小陈回忆该男子自称姓杨,是大学老师,与小陈是老乡并且也要去南宁。于是,两人慢慢聊了起来。聊了一会后,该男子称离发车还有一些时间,不如出去逛逛。没有任何防备的小陈欣然同意。该男子先是带着小陈去看了看阿胶,后又带小陈去吃烧烤,吃完饭后该男子称要给朋友买点礼物,但身上的钱又不够,于是开始向小陈借钱。

  心地善良且毫无戒备心的小陈拿出了钱包。这时,该男子看到小陈钱包里的银行卡后称想借银行卡,于是小陈便把银行卡交给对方并告知了密码。该男子以取钱为由,拿着银行卡消失在了人群中。等小陈回过神来,男子已经走远。不一会儿,自己的手机上收到了银行提现的短信,一万多元被取走,小陈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刻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西市场派出所值班民警李泉源、辅警李鑫立刻出警并调取沿路的监控,经过侦查比对,了解到嫌疑人并不姓杨,其告诉小陈的信息均为编造。

  经过民警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多次走访蹲守,2019年9月25日上午,查到线索,嫌疑人任某峰在济南市天桥区某旅馆入住。副所长任永宝带领民警立刻驱车前往,在其入住的旅馆附近酒馆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诈骗嫌疑人任某峰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街头骗局花样百出关键要有防范心,尤其是大学生,出门在外一定要提高警惕。任永宝告诉记者,办案中民警了解到小陈一家都是地道的农民,家里依靠种地为生,被骗后小陈一直未从被骗的沮丧情绪中调整过来。据小陈回忆,他接触到该男子后,人就莫名其妙地蒙了。此后整个过程中虽然自己感觉一直是清醒的,但实际上像被一只无形的手牵着走,只能任人摆布。

  记者在网上查阅发现,类似的骗局外地早就有过多次报道。民警介绍,这种街头骗局,虽然骗子的手法花样百出,但只要保持警惕,其实都是不难识破的。警方同时提醒:在候车或乘车时,时刻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易与人搭讪,尤其是自称“老乡、校友”的陌生人说话;不要轻易告诉对方家庭住址、电话、银行卡等私人信息;不要主动显露自己的财物;不要贪图任何小便宜,哪怕是一顿饭、一张电话充值卡、搭顺风车等等,谨防上当受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