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查骑车打电话,一小时罚4个!没带身份证可用警务通人脸识别

2019-10-23 10:4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众所周知,在济南开汽车打电话、玩手机是交通违法行为,济南已经全省率先发力,持续三年多对此行为展开查处。目前,针对骑二三轮车打电话、玩手机,济南也开始展开严厉查处。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鲁网10月23日讯 众所周知,在济南开汽车打电话、玩手机是交通违法行为,济南已经全省率先发力,持续三年多对此行为展开查处。目前,针对骑二三轮车打电话、玩手机,济南也开始展开严厉查处。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骑车打电话被拦下,小伙子说认错认罚

  10月22日上午10点,经二纬四路口,来自济南交警市中大队的七八名交警在指挥中心电警的配合下,展开对二三轮车辆的集中查缉。

  此时,一名中年女子骑着二轮电动车由东向西驶来,她左手抓着手机打电话,右手握着车把。在距离检查点100多米的时候,女子看到如此多交警,顿时将手机收了起来,躲过了一张罚单和被媒体采访的机会。

  2分钟后,一名小伙子骑着电动车驶来的时候,被空中电子警察视频取证,路口民警立即将这个一直骑车打电话的小伙子拦下。当被告知是因为骑车打电话被拦截后,小伙子当即表示认错,并说愿意配合处罚,下不为例。民警当场操作警务通手机和PDA设备,对这名小伙子开具罚单,“15日内通过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缴纳罚款。”

  5分钟后,又有一名小伙子骑着共享单车经过此路口时被拦下。面对众多媒体记者和交警,这名单车骑行者说,自己并不知道骑车打电话是违法行为。不过,在民警告知违反的法律条款以及骑车打电话的危害之后,他也当场表示认罚。

  违法被拦下后没带身份证?当场人脸识别

  10点25分,一名小伙子沿着纬四路由南向北骑行时,因骑车打电话被拦下。在落实身份时,小伙子发现自己没有携带身份证。“不要紧,我用手机拍个照片,人脸识别即可。你叫什么名字?”说着,民警操作手机,对着这名骑车人的面部拍了一张照片,然后通过警务通,立刻查询到此人的身份信息。经过确认之后,当场通过PDA设备打印出了处罚单。

  依据规定,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过程中打电话,面临的处罚是罚款20元;如果骑的是二三轮摩托车,处罚标准则是罚款50元、记2分。

  22日上午,市中交警一个小时内集中查处了8名闯红灯的骑车人以及4名打电话的骑车人。这12名骑车人中,有7人告诉民警,自己没有携带身份证。面对这种情况,交警过去的做法是求助指挥中心,由于涉及环节较多,往往等待时间比较长。不过现在民警遇上这种情况,直接使用手机警务通,就可以精准落实违法行为人的身份,并通过蓝牙技术当场关联到PDA,打印出处罚单。

  集中查处骑车打电话,这在全国也罕见

  22日上午10点35分,就在几名民警在路口与空中电子警察配合查处骑车人的违法行为时,一名中年女子沿着纬四路由北向南骑行到路口。她停下车等候信号灯的时候,掏出手机开始拨打电话。这时候信号灯由红灯变为绿灯状态,她左手打着电话,右手一加油门,迅速通过了路口。

  在记者随警采访过程中,至少有4名骑车人对民警表示,自己并不知道骑车过程中打电话是违法行为,只知道开车不能打电话。当从民警口中得知单手持把骑车的危害之后,被拦下的驾驶人均表示今后多加注意,做到安全文明骑车。

  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甚至打着电话闯红灯,这一幕在济南街头以及全国各地并不少见。骑车过程中操作手机打电话,势必要单手持把,影响专注力和应对突发状况时的反应能力,事故隐患突出。不过,长期以来,各地很

  有对非机动车骑车人群体做出处罚的先例。10月22日,济南交警支队市中大队给市民上了一课,由非现场到路面查缉骑车玩手机行为,这也是济南首次部署全市交警查二三轮车驾驶人骑车打电话的行为。这样的集中查处行动在山东也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解读:骑车吸烟也是违法行为

  因为以前极少有处罚骑车人打电话的,所以在不少人看来,骑车打电话不是什么交通违法行为,跟闯红灯、逆行等不可同日而语。其实,并非如此。

  为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践行“守护文明、安全出行”理念,按照济南交警支队统一部署,自10月12日起到10月底,围绕路口秩序管理工作,济南开展“空警2019-10号”行动。主要查处的违法行为包括开车打手机、骑车打手机行为。

  其中,抓拍开车打手机主要查处的是汽车驾驶人,处罚标准是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骑车打手机的违法人群,一是包括驾驶二、三轮摩托车的骑车人,驾驶二、三轮摩托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处以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二是骑着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的骑车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时手中持物的,(驾驶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过程中,通过手持方式,打电话、发微信等违法行为的)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不论是骑行非机动车还是驾驶机动车,行驶过程中都不得接打电话,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专心驾车。如果骑车时有电话打进来,请停车接听,或者使用蓝牙耳机等设备接听。为了确保安全,骑车时一个基本的底线就是,双手不能离开车把。“以手持方式操作手机,势必要有一个手离开车把,抽烟也是同样的情况,都是不允许的。”市中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陈伟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