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钢架构一个接一个,济南一小区成了“电梯加工车间”

2019-10-25 09:44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区楼前的空地俨然成了电梯公司的加工车间”。眼看着工人们焊接的一组组电梯钢架构完工后被运走,而自家单元楼前的电梯却迟迟没有立起来,济南铁路南苑小区五区5号楼不少业主们很焦急。

  鲁网10月25日讯  “小区楼前的空地俨然成了电梯公司的加工车间”。眼看着工人们焊接的一组组电梯钢架构完工后被运走,而自家单元楼前的电梯却迟迟没有立起来,济南铁路南苑小区五区5号楼不少业主们很焦急。

  质疑:钢架构一个接一个运走,小区成了电梯加工车间

  “楼前到处是电线、钢架构,十分影响安全。”家住铁路南苑小区五区5号楼的张女士介绍,单元楼本月月初加装电梯,原本以为很快完工,可却迟迟没进展。

  “钢架构一个接一个拉进小区,焊接完就再拉走,可我们5号楼的电梯却迟迟没安装上”。张女士称,自打本单元楼加装电梯以来,门前的空地俨然已经成了电梯公司的加工作坊,自己曾几次看到卡车在单元楼楼前搬卸钢架构,“再这样下去,这儿就成了电梯公司的车间”。

  据悉,该小区采用的是“搭积木方式”安装的装配式电梯。而张女士口中的“钢架构”是指的是加装电梯的主体,用于承载电梯轿厢的钢架结构,该结构会安装上玻璃幕墙,由此形成电梯上下楼的主通道。

  2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5号楼楼西面是一块花园空地,是5号楼业主们出入小区的必经之路,但因为加装电梯的施工原因,空地上堆放着两个10余米长、4米高的钢架构,居民出入只得穿梭于高架构之间,此外还得留意着散布于地上的电线、螺丝刀等工具设备。

  一位业主李女士称,前两天晚上,她骑电动车由此经过时,就被这些钢架构绊了一下,差点就直接倒在钢堆上。不只是李女士,不少老人、孩子由此经过时,也被地上的钢结构、绊倒或划伤,“这半个月,起码有四人受伤了”。

  除了影响出行安全,焊接钢架构带来造成电路起火、光烟环境污染、消防防火等各种隐患问题,也让业主们抱怨不断,“每天都能听到锤子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吵得人根本睡不着”。

  电梯公司:尺寸不符,只能现场拆分焊接

  “我们有正规的加工场地,也并没有将此地当做施工现场。”24日,5号楼加装电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在小区空地上现场焊接钢架构,是由于5号楼加装电梯设计方案有误,运送来的钢架构不符合电梯井道的尺寸,只能现场拆分,然后再现场重新焊接,“运过来的钢架构尺寸小了”。

  “正常情况是,在厂房焊接好钢架构,然后运送过来,用吊车现场组装。”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5号楼的电梯井道钢架构已经架设完一半,整个工作在一两周内就可完毕,届时也将清理现场。

  据悉,为避免上述扰民问题,济南市济南加装电梯市场上流行“搭积木”的加装电梯方式。整座电梯采用的是钢结构装配式设计方案,4号楼的加装电梯采用了全装配式的钢结构,工厂先进行加工、拼装成半成品,运输到现场后再由下往上逐层进行分段整体吊装拼接,这种安装方式就像是在搭积木。

  物业劝阻无效,街道办将派人员现场查看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查看视频监控,业主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从16日开始,便有卡车频繁来到5号楼装卸搬运钢结构。”该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最近10天内的小区5号楼处监控视频,其中16、24日的视频记录里可明显看到:钢架构焊接好之后,并没有就地安装,而是用卡车直接运走,而在运走不久后,卡车又会再次运来一组钢架构。

  “我们是服务企业,对于部分业主的投诉,我们也只能是向相关部门去反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加装电梯项目是小区的自发行为,如果制止便引起加装电梯业主的反对,“施工方带来的扰民行为,我们并没有执法能力,也只能去劝阻”。

  随后,记者咨询了辖区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内不少单元楼都在进行加装电梯工程,因而会产生不少扰民问题。对于5号楼业主们的投诉,该工作人员称,街道办城管人员将去现场查看,待问题明确后做相应的管理措施。(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