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上班就是打“王者荣耀” 你要不要来?

2019-10-27 07: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的招聘会同日进行,两场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均用尽浑身解数招揽人才。与此同时,在丰富的职业选择中,学生们也更加理性,发展前景、学习深造、福利待遇……越来越多薪资之外的因素成为学生们选择工作的主要动因。

  鲁网10月27日讯 昨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的招聘会同日进行,两场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均用尽浑身解数招揽人才。与此同时,在丰富的职业选择中,学生们也更加理性,发展前景、学习深造、福利待遇……越来越多薪资之外的因素成为学生们选择工作的主要动因。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招聘会现场

  一年至少休假180天

  诱人的不仅仅是薪资

  “会笑的学生往前一步,来我们这只要你们会笑就可以了!”喜家德水饺济南一家门店的店长在招聘会的展位前开起了“宣讲会”,以一幅易拉宝海报做背景,再加上一连串热情而又幽默的开场白,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

  记者注意到,为了招揽人才,企业打出的不仅有“薪资牌”。刚才提到的喜家德水饺的招聘,宣传重点就放在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饺子大学”上。

  现场另外一家备受关注的用人单位则将宣传重点放在了工作环境上。“一年休假至少180天!”“工作三年只有5天假?我们给你10天!”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司不会采取“996”的工作制度,也吸引了大量学生的关注。同时,该单位还表示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发展环境,“活动中心、运动场、餐厅我们都有,身边的同事都是世界排名前250名大学的精英。”

  记者注意到,多数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的也是未来的发展情况,相比较来说,学生们对于薪资的预期都比较理性。“刚开始工作每月两三千元就可以,未来工作稳定了,能达到5000元左右就比较满意了。”山东女子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小李表示,她对工资要求不高,求职过程中更看重工作岗位是否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口。

  “王者荣耀”来招人

  要不要把游戏当职业?

  “王者荣耀在招人!”“上班就是打游戏吗?”在齐鲁工业大学的招聘会现场,不少学生被王者荣耀的招聘摊位吸引了。“你的段位是多少?钻石?很不错了!”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在卖力地进行宣传。

  据介绍,“王者荣耀”的招聘岗位主要包括鼓励师和测试员等,其中测试员的主要职责就是针对测试用例对每周更新的游戏版本进行测试,主要测试角色、皮肤、装备、功能、平衡性等不同内容,也就是学生们口中的“打王者荣耀就算上班”。而这一岗位则对学生的游戏段位有一定要求,需要达到该游戏的最高段位,同时还要达到一定星级才符合其要求。

  在招聘会现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周睿就是这样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得知周睿的高游戏段位,工作人员招揽其填写了一份表格,并当场发放了“录用通知”。同行的室友见状,都感慨他的“offer”来得如此轻松。

  对于这样一份工作,周睿本人却非常理性。“如果有条件还是希望能做真正与所学专业对口的专业。”尽管他并不排斥将自己喜欢的游戏作为未来的工作内容,但是从行业前景角度,他更倾向于传统的计算机领域的工作。“游戏产业确实非常热门,但是现在游戏的热度更新迭代太快,这样的工作不够稳定。”

  记者注意到,对于类似“王者荣耀”这样的“网红”产业,学生们多持观望或者作为备选的态度,在山东女子学院的招聘现场,也有一家招聘主播的企业,对于主播工作,不少学生同样认为不够稳定。

  大二学生庆幸提前来逛招聘会

  “不会再浪费一年时间了”

  当天的招聘会还吸引了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提前来了解就业情况。“很庆幸自己来参加这次招聘会,了解了就业情况之后,大三这一年就不会再‘玩’过去了。”山东女子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曲感慨道。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并不乏销售类专业。小曲表示,尽管对口的岗位很多,但是要想找到比较理想的销售岗位,还是要考验学生的能力。“有的单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就可以应聘,有的要求则比较高,不同的岗位之间肯定还是不一样。”小曲告诉记者,大三开始他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多考一些相关的证书。

  “希望大二大三的同学们还是对自己的未来早做打算,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四知识产权专业的小闫告诉记者,她今年没能通过司法考试,考研的备考状况也并不理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提前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好规划。

  而山东女子学院招聘会现场的职业生涯规划师杨洪霞也表示,前来咨询的学生,主要的问题都集中在如何找到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上,而她的建议也是让学生提前积累工作经验和专业资质。“低年级的学生,特别是会计等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的学生,一是要多参加专业对口的实习实践活动,不要单单为了挣钱而做兼职,同时还要尽可能提前着手考取一些跟本专业相关的证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