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长啥样?记者实地探访

2019-10-29 10:0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并对所报方案提出四条修改完善意见。这一消息引起广泛关注,28日,新时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大西环”与“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探访。
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长啥样?记者实地探访

  记者实地探访 济南“大西环”要穿越齐长城项目所在位置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鲁网10月29日讯 日前,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并对所报方案提出四条修改完善意见。这一消息引起广泛关注,28日,新时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大西环”与“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探访。

  国家文物局意见第三条是“补充拟建项目穿越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的长城本体保护方案”。齐长城这一段其中一部分,在长清区马山镇薛家峪村以南。在长清区博物馆馆长马前伟和长清区马山镇文化站站长李光宝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薛家峪村。从104省道马山镇段往东走,到山脚就是薛家峪村,齐长城就在薛家峪背后(东面)从北往南绵延的山脊之上。马前伟此前曾三次完整考察过长清境内齐长城,他告诉记者,齐长城在长清境内有近一百公里,其中齐长城孝里段和万德段保存得最好,但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的齐长城遗存并不多,时断时续,有时候很难看出来。

  李光宝告诉记者,此前曾有考古工作者来考察,所谓济南“大西环”,应该和如今从104省道往东拐往薛家峪村的路平行,距离可能有个四五百米。现有的这条路抵达薛家峪村后,还能往南再往东,越过薛家峪抵达五峰山。李光宝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前几年修的。薛家峪山上的齐长城遗迹确实比较少,早前没人宣传,在被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以前,也没大有人知道。如今,也需要仔细辨别才能看到齐长城的一些迹象。在薛家峪村以南、通往五峰山这条路的制高点,记者看到北侧山脊有排列得相对整齐的石块,李光宝认为,那应该就是齐长城的遗迹。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确实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物价值,此前为了避免穿越齐长城孝里段,济菏高速专门在这一段进行了抬升。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中,另三条意见分别是:组织专业考古机构对拟建项目涉及齐长城相关区域作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必要的考古发掘,并补充考古勘探报告;补充齐长城保护区划图纸,准确标示拟建项目选址,对照长城保护区划管理规定就方案设计补充符合性说明;重新编写文物影响评估报告,不应简单复述方案内容,而应客观、科学地分析评估拟建项目对齐长城文物本体及整体环境的影响。记者致电山东省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更详细的方案眼下正在修编之中。(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