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电子烟禁令落地这么难?

2019-11-06 0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商平台应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以及下架电子烟产品。通告发出后,记者调查发现,多家电商平台上依然有大量电子烟产品在售,其店铺商家表示电子烟不会下架,客服则拒绝接受采访。另外,在省城的电子烟实体店中,仍然有学生穿着的消费者购买电子烟产品。

  鲁网11月6日讯 本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商平台应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以及下架电子烟产品。通告发出后,记者调查发现,多家电商平台上依然有大量电子烟产品在售,其店铺商家表示电子烟不会下架,客服则拒绝接受采访。另外,在省城的电子烟实体店中,仍然有学生穿着的消费者购买电子烟产品。

  1“网络禁售令”发布近一周

  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明确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而去年8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曾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强调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很多国家全面禁止或严格限制电子烟销售,有明确立法或正式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的国家或地区已超过40个。

  在我国,今年以来,深圳、成都等地也修改了控烟条例,将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深圳明确将“吸烟”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成都也将吸电子烟明确纳入吸烟行为,并明确规定烟草制品经营者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北京在其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补充了禁止吸电子烟的规定。

  2电商平台仍然在售

  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所发布的通告,明确了在线上彻底禁售电子烟,但截至11月5日,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发现,各种品牌的电子烟仍然在售,而且这些电子烟产品还在“双11”优惠促销活动的范围之中。

  在淘宝、天猫手机APP上搜索“电子烟”三个字,relx悦刻、ddxy、IQOS等品牌的各类月销量过万的电子烟都会在搜索结果中显示,大部分的价格都在200至300元左右。其中,relx悦刻电子烟月销量高达4.1万,并且从买家评价上看,最新的评价是在11月2日,这个时间已经在相关部门发布通告之后。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relx悦刻、ddxy等品牌电子烟销售商家,对于电子烟不能在线上售卖的问题,relx悦刻旗舰店的客服表示,他们也是刚接到消息,公司内部正在讨论解决方案,但是不影响现在的线上售卖。ddxy的客服则表示,他们没有接到任何下架通知,只是知道电子烟不能向未成年人售卖。目前,自家的电子烟不会做出下架处理,会正常售卖。

  此外,通过闲鱼手机APP搜索“电子烟”关键词,也有大量的电子烟仍然在售,不少卖家打出的名号都是“180元左右就可以包邮”。对此,记者致电阿里巴巴客服中心,至截稿前,阿里巴巴客服中心并未给予回复。

  3“未成年人禁购”成虚设

  在省城济南,电子烟大多通过专卖店的形式实体销售,未成年人在线下购买电子烟并非难事。

  昨日,记者来到恒隆国际广场一楼一家名为“魔盒”的电子烟专卖店,前来购买电子烟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现在我们店一次性电子烟销量比较好,一支39元,使用也方便,吸完了直接扔掉就可以了”,店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生意还算不错。

  虽然在这家店铺的收银台上张贴了“禁止中小学生吸电子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电子烟”的警示标语,但记者发现,面对结账的年轻人,工作人员都未进行询问。而在历城区的另一家电子烟专卖店,记者发现有两名学生穿着的消费者在选购一次性电子烟,工作人员同样未予以阻止。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禁止未成年人购买”标识出现在全部出售电子烟产品店铺内的显著位置,但几乎都是“形同虚设”,多位店员向记者表示,“只能凭目测判断是否为未成年人。”而另一方面,电子烟的实体店铺销售情况都很可观,一家解放东路的电子烟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其店铺11月2日一天就卖出了200多支一次性电子烟。

  高三学生王成(化名),第一次接触电子烟是因为朋友的强烈推荐,“朋友说,电子烟比较健康,吸着很有意思,我试了试。”王成告诉记者,他现在仍在吸一次性电子烟,并称很容易就能买到,没有遇到过商家不卖的情况。

  4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严格监管

  与线上继续保持销售不同的是,各大电子烟主流平台在通告发布后,几乎都已经公开表态配合。

  从各大品牌的声明内容上看,“全力配合”“坚决执行”是声明中的高频词语,其中大部分品牌都站在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高度,表示要严格自律,保护未成年人。

  此外,通告发布不久后,悦刻电子烟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其工作人员表示,网站在根据新规进行调整,将撤销链接电商的页面。

  记者从相关部门官网获悉,下一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遏制,对发现各类违法行为依法追究。

  昨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20多家平台企业参会,会议对有关“电子烟网络禁售通告已发出,但依然有平台在售的问题”做出了强调。

  会议指出,因平台把关不严,导致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商品、禁限售商品等违法行为频频出现,社会反响强烈。下一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协作机制作用,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等方式,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法定责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