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快递三轮车集体“上户口”

2019-11-07 0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十一”的快递即将发出,但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多因挂牌难题身份尴尬。尽管这部分车辆大多挂着行业内部的自制识别牌,但因不在工信部名录内、无法购买交强险,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仍没有保障。昨日上午,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快递公司已经率先赶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开始成规模地购买挂牌电动三轮车,分批对现有的超标车进行替换。

  鲁网11月7日讯 “双十一”的快递即将发出,但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多因挂牌难题身份尴尬。尽管这部分车辆大多挂着行业内部的自制识别牌,但因不在工信部名录内、无法购买交强险,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仍没有保障。昨日上午,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快递公司已经率先赶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开始成规模地购买挂牌电动三轮车,分批对现有的超标车进行替换。

工作人员正在为快递车挂牌

等待挂牌的快递车

  快递公司集中更换合规车

  昨日,在位于二环北路的大宗摩托车登记服务站内,40多辆绿色的厢式快递三轮车整齐地排在院子里,等待着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挂牌。

  在查验通道内,一辆绿色三轮车刚刚挂上鲁AHU783黄色摩托车车牌。“这辆三轮车,并不是普通市民家庭的车辆,而是邮政快递公司的电动三轮车。”济南邮政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琳表示,尽管距离“双十一”还有5天时间,但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已经进入了高峰前的快节奏。此次邮政快递提前筹谋,专门赶在“双十一”之前集中购车、挂牌,就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收发高峰。

  “我们是10月份跟电动三轮车的销售方联系的,总共订购接近90辆,已经有40多辆挂牌的车投入到网点使用了。”刘琳告诉记者,服务站的这40多辆电动车刚刚到货,正在办理登记挂牌手续。赶在“双十一”到来之前,这90辆挂牌电动三路车,将在大街小巷正式服役。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邮政快递公司率先更换合法合规的电动三轮车车型,电动三轮车不断更新换代,老式电动三轮车逐渐退役,能挂牌的电动三轮车成了主流车型。

  快递员主动考取电摩驾照

  王桂香是济南邮政快递公司一名快递员,入行已经7年。11月2日,她刚刚办好驾驶证增驾业务,立刻就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没有想到,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十分顺利,挂牌的电动三轮车也顺利到手,这下车、证都合法,终于可以安心上路专心赚钱了,感恩所有给予帮助的贵人。”当天她的驾驶证从C1本增驾为C1D驾驶证,具有了小型汽车和摩托车的双重准驾资格。

  “有牌有证,合法上路,我们这些快递员底气更足了。”考出了驾驶证,骑上了能挂牌的电动三轮车,王桂香十分自豪。在此之前,她主要是使用电动二轮车、摩托车运送快递,载货量有限还担心被交警查处。日前她积极响应邮政快递公司的号召,在10月底报名摩托车驾照考试。11月2日,王桂香顺利通过了摩托车驾驶资格考试,巧的是,当天公司订购的一批能挂牌的电动三轮车也到了货。于是,王桂香上午参加完考试随即就去提车,当天下午顺利办完了手续,从此,她便成了一名有牌有证的快递员。

  她告诉记者,公司内部主动去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同事占了七八成,为了避免个别员工的偷懒心理,公司会专门和车管部门对接,组织员工集体参加培训考试。

  销售市场难觅超标车踪迹

  随后,记者前往位于二环北路的摩托车大世界看到,各家店铺外摆放的都是能够挂牌的电动三轮车,还在车顶、车挡风玻璃等显眼位置放置着“能挂牌”字样的招牌。“两年之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到处是不能挂牌的电动三四轮车,销售员们也只把价格作为促销的噱头招揽顾客。现在,市场上已经难觅超标车的踪迹。”一名电动三轮车销售商表示。

  多年以来,济南一直采取的是为快递三轮车备案悬挂“相当于暂时有合法身份”的内部牌照的方式进行管理。上牌后,根据车辆的识别代号能迅速找到违法快递员,约谈快递公司,形成约束。但这种挂牌仍属于行业自治行为,与交通管理部门所发放的正规牌照有区别。

  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管理、并统一编号、备案上行业牌办理“临时户口”,是目前大多数城市的主流做法,但这种措施并不能真正缓解快递业发展与身份合法化之间的矛盾。2017年3月份,济南交警开始了针对非法三四轮车的严查,原本在街头横行的不能挂牌无牌无证超标电动三四轮车成为打击的重点。受此影响,从当年4月份开始,电动三四轮车进入销售淡季,有经销商用“一落千丈”来形容当时的状况。“从那时起,能挂牌的合法车辆就开始逐渐取代非法车的地位,慢慢成了市场的主角,时至今日,非法车辆已经难觅踪迹。而这一情况不只是在摩托车大世界,在成丰路电动车市场、世购电动车市场也是同样的情况。”摩托车大世界一家电动三轮车销售商赵女士表示,“摩托车大世界今年还专门召集商户开了会,让大家尽快处理手里不能挂牌的车辆,不允许再出售这些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