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明细须公示

2019-11-08 0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推行物业服务事项“六公开”制度的通知。今后,物业要向业主公开24小时投诉渠道和方式。

  鲁网11月8日讯 昨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推行物业服务事项“六公开”制度的通知。今后,物业要向业主公开24小时投诉渠道和方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物业服务“六公开”的范围是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依法建设且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公开公示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包括物业在其管理区域内所作出的年度承诺,完成时限及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24小时服务电话;公开物业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收费价格;按季度公开代收的公关收益收支明细;公开需要业主共同表决的议事决策内容;电梯、水、电、气、暖等设施设备日常维修保养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及公共设施设备维修保养情况也需要公示。此外,文件还要求物业公开24小时投诉渠道和方式。

  对于如何加强公示设施建设,通知中也做出相关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在大门出入口、业主活动场所等显著位置设置“一箱三栏”,即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意见箱、政策法规宣传栏、管理规约公开栏、物业服务公示栏。公示内容主要用于向业主宣传物业管理及相关政策法规、用于向业主公示管理规约,还要公布本通知规定的公示内容。

  其中,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每周开启一次物业服务意见箱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业主等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小区管理服务实际,及时更换宣传内容,增强宣传针对性。

  同时,济南市住建局还将对物业服务企业严格监督,进行考核。通知中规定,各区县住建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对不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的物业服务企业责令整改并视情况进行信用扣分;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物业服务企业,将会通报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处理,同时会记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而“六公开”制度情况也将纳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体系。

  近日,济南市住建局打出“组合拳”,一口气下发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导意见、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社区报到制等四个文件,对济南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依法建设且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充分赋权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让他们对物业企业有评价权、管理权,并对物业企业展开评价。11月15日前,依法建设的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要到物业项目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报到,接受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监督。

  相关新闻

  六成业主不满意 小区物业被解聘

  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了解到,全福街道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小组、新卉社区物业服务质量业主评价小组,在11月4日至7日期间,对位于工业北路147-1号巡警宿舍的济南安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该物业公司服务综合最终得分为23.06分,根据相关规定和民意调查,最终决定对该小区物业服务单位进行重新选聘。

  据悉,新卉社区是首个运用《济南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导意见(试行)》进行物业服务质量评价的小区。为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以及广大业主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作用,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行为,提供物业服务水平,根据《济南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指导意见(试行)》第七条规定,新卉社区居委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办公室于2019年11月4日成立全福街道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小组、新卉社区物业服务质量业主评价小组,并于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1月7日对位于工业北路147-1号巡警宿舍的济南安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

  经评价,该物业公司服务综合最终得分为23.06分。根据相关规定,对于综合评价在60分以下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报区住建局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信用扣分,责令物业服务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前期该物业公司拒不配合社区工作,且多次拒不整改,鉴于物业公司现状,社区对是否更换现有物业进行了民意调查。

  “我们共计向业主发放《巡警宿舍关于更换物业管理公司的征求意见书》144份,收回有效问卷98份,其中同意选聘新物业的88份,建议保留现有物业的10份,同意选聘新物业业主占总户数的61.11%。”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规定,新卉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责,最终决定对该小区物业服务单位进行重新选聘。同时,新卉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已将评价结果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