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快递为何还被“悄悄”放进快递柜

2019-11-08 0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月余。对于消费者颇为关注的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条例,记者走访发现,在省城仍有多数快递员不经消费者同意,直接将快件投放至快递柜。部分快递网点回应称,除非消费者有特殊要求,否则还是会将快递直接投放到快递柜中。

  鲁网11月8日讯 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月余。对于消费者颇为关注的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条例,记者走访发现,在省城仍有多数快递员不经消费者同意,直接将快件投放至快递柜。部分快递网点回应称,除非消费者有特殊要求,否则还是会将快递直接投放到快递柜中。

11月7日,省城一写字楼下有市民在取快递柜中的快递

  收件人:快件仍直接被存放快递柜

  “至今还是不打招呼直接放到快递柜,‘双十一’快到了,买的东西多了有时候还是需要自己一件一件地从快递柜往家拿。”家住历下区文化东路的孙女士向记者说道。

  今年10月1日起,交通部发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应及时通知收件人。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如今,“管理办法”实施已经月余,济南不少市民感叹自己的快件仍是直接被存放到快递柜。

  “有时候在家等快递,没想到等来的是快递员直接存放到快递柜的验证码消息。小的物件可以,买的东西重了自己往家拿就十分不方便了。”棋盘街小区居民陈女士表示,不管自己在不在家,快递员应该打个电话或是发个消息确认一下能否送到家,不打招呼直接放快递柜的行为她表示十分不能理解。

  此外,还有消费者表示,快递员直接把快件投入到快递柜,剥夺了消费者当面验货的权利,可能还会给收件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快递员:送件上门不现实

  “我们知道有这个规定,但是确实是要派送的件太多,挨个送到家不太现实。我们要派送的件光这一栋楼上午就有50-60件,能争取给客户送到家的就送,实在送不到的只能放快递柜。”7日上午,历下区一位负责某写字楼快件派送的邮政快递员向记者说道。

  对此,韵达快递媒体运营部总监郭鹏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由于快递员工作内容繁重,目前韵达快递仍无法实现全部送货上门,也没有对该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记者致电中通快递官方客服,对于快递员依旧未打招呼就将快件存放至快递柜的情况,其官方客服回应每个区域的派送情况不一样,目前除非有客户特别要求送到家,不然快递员还是会将快递存放至快递柜。

  7日上午,记者在历下区某小区快递柜前看到,不少快递员熟练地将用车拉来的快件存放至快递柜,中途并未拨打任何咨询客户是否需要送货到家的电话。

  “目前的话只有顺丰快递和京东快递能实现送货到家,其他大部分快递均无法实现,因为每个区域负责派送的人手太少,要想提高配送效率只能是将快件存放至快递柜。一般像中通、圆通等快递一位快递员一天的派送量要达到一两百件,要想实现送货到家比较难。”采访中,一位快递员向记者透露。

  “我们现在是按照新的规定来实施了,但是可能个别的网点有忙不过来的情况,就放快递柜了。”韵达快递总部一位郭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递员将快件存放至快递柜也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大柜的收费为0.3元左右,小柜为0.2元,超过18小时还需将快件重新取出再次投放。

  质疑

  快递柜在诱导打赏?

  在新出台的“管理办法”中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按照约定将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应当及时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并告知智能快件箱的名称、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济南的快递柜大部分为中邮速递易和丰巢快递柜。而有市民在使用丰巢快递柜时注意到,每次取件都会显示“赞赏”的页面。同时令消费者感到不解的是,丰巢快递柜在打赏页面,“扫码赞赏”字体在页面上方并且十分显眼,而相对于“跳过赞赏,免费取件”字眼则位于页面最下方,基本上与背景色融为一体,不少消费者在初次使用丰巢快递柜时均选择了“赞赏”。

  对此,记者致电丰巢总部,对方回应称,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赞赏,并且其表示是在鼓励倡导用户收到取件通知后尽快取件,以促进快递柜资源的高效利用。不过对于“打赏”和“跳过打赏”字体显示为何存在如此大的偏差,对方并未正面回复。

  同时,有消费者在使用中邮速递易的快递柜时发现,超过一定的保管期限均会被收取1元、2元等快件滞留费用。对此,中邮快递的官方客服回应是存在收费的情况,并且每个地区每个小区的收费方式不一样。其介绍,在历下区文化东路万豪国际的中邮速递易收费标准为:免收代存费满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每24小时加收1.00元夜间正常计时单笔服务费不享优惠,4.00元封顶。

  不过,有快递员表示,用户如果不想缴纳这个费用,通知快递员取出再次投放即可。(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