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电动车搭上“御寒神器”要暖和就不要安全了?

2019-11-09 0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防寒,不少电动车车主开始“全副武装”。近日,记者在省城济南市区街道上见到,电动车主又有了新御寒“神器”——透明挡风膜。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挡风膜虽受车主热捧,但其安全性没有保障。交警部门提醒,挡风膜虽有一定的保暖功能,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电动车主慎用。

  鲁网11月9日讯 为了防寒,不少电动车车主开始“全副武装”。近日,记者在省城济南市区街道上见到,电动车主又有了新御寒“神器”——透明挡风膜。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挡风膜虽受车主热捧,但其安全性没有保障。交警部门提醒,挡风膜虽有一定的保暖功能,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电动车主慎用。

在济南历下区的一个停放处,几乎所有的电动车都安装了防寒被

  电动车防寒出“新设备”

  7日下午,在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了省城济南的全福立交桥蹲点观察。据不完全统计,20分钟左右。有10辆配备了挡风膜的电动车经过。立交桥底是多条路段的主要交汇点,车流量密集,小汽车、电动车、单车和行人来往不绝,电动车必须重复作出加速、刹车等动作才能保证安全行驶。

  记者在该处观察发现,一名50多岁男子的电动车上不仅配备了挡风膜,车辆前方还有塑料条的固定工具以防止胶膜变形,一旦发生车辆侧翻,固定工具极易对驾驶者造成二次伤害。一名身着蓝色棉衣的年轻女士搭载着一名7岁左右的小孩,站在电动车前面的小孩不断用手摆弄挡风膜,并没有用手抓住车辆扶手。

  当天下午6时30分许,在历山路与和平路的路口同样有加装挡风膜的电动车。“我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用护膝觉得很不方便又不好看,后来买了‘挡风膜’,感觉挺暖和的。”市民刘女士说。

记者在历城区的一个路口发现一辆电动车安装了“防寒膜”

  记者走访了天桥区的百货超市以及一些路边摊位,有“挡风膜”在出售,但“防寒服”更加畅销。记者在历城区康虹路周边的电动车店铺了解到,这类挡风膜的价格在15到20元之间,分为无框和有框两种。“无框挡风膜因为不易阻挡视线,极为畅销,这种胶质挡风膜使用极为方便,展开后直接套在两个后视镜上即可使用,店家声称胶膜不易刮花,对车辆稳定性不会造成影响。”一店主说,挡风膜轻便、外观透明,市民极为青睐。

  “防寒被”成电动车“标配”

  电动车挡风膜不仅在实体店售卖火热,网店同样火爆。记者在淘宝网了解到,挡风膜价格从10元至50元不等,多家店铺标榜着自家挡风膜厚实坚固不易磨损、清晰、安全,不会对车的性能造成影响。记者还注意到,在各大店铺上,类似的挡风膜有多种规格可供选购, 其中,一家店铺推出的带钢丝架子的重量为500g、750g的挡风膜一个月销售近3000个。

  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的电动车几乎都安装了防寒被,记者随后在历山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前面的停车场上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在这一排总共75辆电动车中装有防寒被的就有72辆,安装挡风膜的有8辆,防寒被几乎已经成为了电动车的标配。

  记者发现这些“防寒被”的款式、颜色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大多数电动车防寒被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绳套,可以系挂在电动车车把上,挂起来的防寒被有一个凹槽,正好可以把腿放在里面。还有的直接与手套连为一体,一直往下延伸到脚踏处。在寒冷的冬天,防寒被的确为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带来了温暖,但是其安全性能怎么样呢?在文化东路上售卖防寒被的刘先生表示,天冷后防寒被的销量还不错,但是也仅仅是起个保暖防水的作用,安全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缺陷。

  采访中,不少电动车车主表示,骑车实在太冷,安装挡风膜是无奈之举。家住在历下区的市民杨女士平时以电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往年冬天上班都要戴厚手套、护膝等“全副装备”,特别冷的时候还会装一件防寒被。今年天气刚刚转冷,她发现路边地摊上新出了一种“挡风膜”,就买了一个。上月中旬,她在下班回家途中,“挡风膜”剐蹭到一名年轻女士,对方险些摔倒。“还好是年轻人,如果撞到老人,还真说不清。”

  交警提醒

  挡风膜反光风阻大

  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表示,挡风膜和防寒被虽然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但在骑行时的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它的面积很大,会增加车辆行驶时候的阻力,也容易剐蹭到其他车辆,转向的灵活性也会受到影响。

  交警提醒市民,由于电动车车体相对较轻,加装挡风膜使电动车前进的阻力增加,驾驶难度也会随之增大。当挡风膜的宽度超过车辆的宽度时,更容易被两侧车辆剐蹭。在监管方面,交管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对冬季骑电动车的驾驶人采用何种保暖服饰出台相应的管理细则。对于市民使用挡风膜,交警部门主要以口头教育为主。不过,如果在电动车上加装超宽、超高的挡风板等是属于违规的。

  交警建议,市民冬季骑电动车出行时,可以选择护膝、手套等保暖又灵活的保暖物品,佩戴围巾和穿长外套时也要将末端固定好,以防发生意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