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一“生”难求,药企9个岗位抢1个学生

2019-11-10 07: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上午,2019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暨山东中医药大学秋季就业洽谈会,在该校长清校区举办。就在记者采访时,济南一家药企的招聘负责人向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同国“求助”,“请问您是学校领导吗?能帮我们个忙吗?今天上午,到我们企业投递简历的学生实在太少了,能帮我们推荐一些药学专业的学生吗?”事实上,直到11:30,不仅这家企业,现场仍有不少单位没有“招满”人。9个岗位抢1个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鲁网11月10日讯 昨天上午,2019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暨山东中医药大学秋季就业洽谈会,在该校长清校区举办。就在记者采访时,济南一家药企的招聘负责人向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同国“求助”,“请问您是学校领导吗?能帮我们个忙吗?今天上午,到我们企业投递简历的学生实在太少了,能帮我们推荐一些药学专业的学生吗?”事实上,直到11:30,不仅这家企业,现场仍有不少单位没有“招满”人。9个岗位抢1个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三甲医院摊位前,投递简历的学生排起长队

  药企犯愁,9个岗位抢1个学生

  昨天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体育场人山人海,前来应聘的学生摩肩接踵。

  由山东省人社厅和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指导,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的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正在举行。

  记者看到,现场参会用人单位4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其中医院70余家、医药企业1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用人单位分布于20个省市,涉及15个行业,烟台、菏泽等地用人单位组团到场招聘。本次招聘会吸引该校及周边其他院校2万余名学生参加。

  就在记者采访时,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同国被“求助”了:济南一家药企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一上午也没接到几份简历,他们有些着急。“能不能给我们推荐几位学生?”

  “今天来了有百余家药企,但我们药学只有两个毕业班120名学生毕业,其中80%还报名考研了,估计这会儿他们还定不下来;再一个就是,从9月1日起,我们学校每天就接纳两家企业入校宣讲,可能一些学生已经达成了意向……”刘同国向这位招聘负责人解释着。

  现实也的确如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几位应聘学生,没有报名考研的寥寥无几。“考研虽然报名了,但如果这次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单位,我也会选择先去工作。”推拿针灸专业的小赵同学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明年的毕业生大约在5200多名,但是考研的能占到50%-60%,医学类、药学类专业的考研比例在80%以上,毕竟医院来招聘的起点就是硕士学历,哪怕是县医院。用人单位的需求也‘催升’了学生的学历追求。”刘同国表示,昨天的招聘会9个岗位“抢”1个学生,学校同时开通线上招聘,学生专业和用人单位需求匹配并不难。

  三甲医院,学生排队投简历

  和药企求助学校推荐学生不同,就业洽谈会现场,尤其是三甲医院的展位前,投递简历的学生排起了长队。

  “这个字念什么?”“不管了,待遇不错,先投上再说吧。”在江苏睢宁县中医院的摊位前,有两名结伴来找工作的学生议论着这家用人单位的名字。

  “我们医院的介绍,很多学生看都不看,直接就投简历了。”睢宁县中医院负责招聘的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医院是江苏为数不多的县级三甲医院,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不少学生主要冲着待遇比较好,而且在苏北,离山东比较近。”吕女士笑着说道。

  记者注意到,洽谈会现场,相比外地医疗机构,我省省内的医院还要更“火爆”一些。日照市中医医院、莱州市中医医院、新泰市中医医院、龙口市中医医院……无棣县中医院还开出了本科起点研究生另外给20万元安家费、免费住宿等条件。

  在这众多医院当中,三甲医院更是金字招牌,不少三甲医院都把这一点作为最重要的宣传条件,放在宣传材料的醒目位置,同时排队交简历的学生也格外多,日照市中医院摊位前,排队提交简历的学生站满了整个通道。

  “选择医院主要还是看重未来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床位比较多的三甲医院,工作之后非常适合精进自己的水平,从事一些科研活动。”中医学儿科方向研究生应届生王连雪如是说道。她告诉记者,当天她还投了两三份简历,也都投给了公立医院。“除了发展空间,待遇和离家远近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还遇到了该校针灸推拿学院的老师张继伟,她也来“凑热闹”。“我来替自己的学生们探听一下就业的信息。转了一圈发现医院很多,跟几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聊了一下,很多岗位都与我们学院的专业是对口的。”张继伟表示,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很多医院都在建新大楼,设立新的科室,对针灸、推拿、康复等专业学生的需求也在增加。“我把这些医院招聘的信息拍下来发到学生群里,他们有些在实习的,或者有遗漏的,都可以看到。”

  招聘门槛提高到硕士有无必要

  “你说等咱们读完硕士的时候,招聘门槛是不是就提高到博士了?”昨天上午,在一家招聘博士的公立三甲医院展位前,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阮棠跟身边的同学感慨说。她们正在准备考研,这次与同学结伴来逛招聘会,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万一考研失败,也能提前做点准备。

  “我感觉有些单位要求太高了,不少医院只招研究生;同时,一些企业的要求又太低了,对专业要求只要‘沾边’就可以。”阮棠表示,这会给毕业生们“精准”就业造成一定的“误解”。

  “我感觉今天有的单位提出的学历层次与实际需求有偏差。”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单位正在招聘的工作岗位,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都是可以胜任的,没必要一下就上升到研究生层次。

  “我注意到,有的医院要康复医师,硕士学位一下就要3-5个,但实际上,我们学校康复硕士很少,明年毕业的只有5人,今年毕业的也只有5人;放眼山东全省,一年培养的康复硕士大概也就只有几十人。这些学生基本下沉不到地方医院,而是进入省中医这样的大型医院或者留在高校。”

  “我感觉他们更需要的是康复治疗师。”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康复医师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有处方权;但康复科用药很少,康复治疗更多的是康复训练,由此来看,康复治疗师更适合医院的需求。“一般来讲,一所医院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的比例是1:10,有的还要更高。一所医院康复医师1-3名足够。这种对用人理解的偏差,也会导致很多医院无法招收到满足医院需求的毕业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