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书法界“奥林匹克”亮相济南

2019-11-11 0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0日,“三大国展”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这是书法“国展”首次落地山东,也是山东承办的“三大国展”的收官之展。212幅入选的篆书、篆刻、刻字作品集体亮相,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鲁网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三大国展”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这是书法“国展”首次落地山东,也是山东承办的“三大国展”的收官之展。212幅入选的篆书、篆刻、刻字作品集体亮相,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人潮涌动 记者 王龙燕 摄

  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最高规格大展之一,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被誉为书法界“奥林匹克”。国展也是书法界创作现状的集中体现。作为中国书协的核心大展,一直深受书法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篆书、篆刻、刻字作品212幅,本次展览的作品丰富多彩,既有丈二尺幅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也有方寸之间变化万千的美妙精品。与这些作品一起展出的还有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主席团成员等名家作品近百件,主题为“盛世中国”的全国书法名家作品88件,可以说是一展饱览当今名家精品力作。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在开幕式上表示,“三大国展”的举办已经成为推动山东文艺由“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引擎。精品力作竞相涌现,优秀人才崭露头角。山东入选“三大国展”的作品数量和位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位居全国前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入选作品287件,其中有10件作品获奖提名;第27届全国摄影展山东入选作品34件;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山东入选作品95件。一大批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异军突起,实现了文艺精品创作与队伍建设双丰收。观展人数屡创新高,百万人共飨艺术盛宴。刚刚闭幕的全国美术展和摄影展,观展人数达到98.43万人次,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三大国展”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据悉,为了让广大观众深切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所在,山东省书协公开招募了一批书法专业人员并组织了严格的业务培训,在展览期间,书法专业人员将义务为观众进行专业讲解。展览期间,组委会将在山东美术馆一楼大厅,组织部分书法家开展“礼敬中华文字、共享文明成果”书法公益活动,向前来参观的观众赠送“福”“寿”等书法作品,让大家共享新时代书法艺术发展的成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