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上高一的他是个“火车迷”

2019-11-11 0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学楼的走廊内,墙面上贴满了精美的图片,全都是各种型号的火车。学校副校长张爱梅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为高一(3)班学生魏子元办的摄影图片展。魏子元是个“火车迷”,从2岁时就喜欢看火车。一年前,他拿起相机,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拍摄各种型号的火车,如今,在“火车发烧友”圈子里已小有名气。

  鲁网11月11日讯 在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学楼的走廊内,墙面上贴满了精美的图片,全都是各种型号的火车。学校副校长张爱梅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为高一(3)班学生魏子元办的摄影图片展。魏子元是个“火车迷”,从2岁时就喜欢看火车。一年前,他拿起相机,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拍摄各种型号的火车,如今,在“火车发烧友”圈子里已小有名气。

魏子元拍摄的部分作品

   两岁时看到火车就尖叫

  家里收藏多款火车模型

  记者看到魏子元的第一印象,觉得他并不太像高中生。身材瘦小,声音稚嫩,面对记者的提问有些紧张。但提到火车,魏子元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侃侃而谈。魏子元告诉记者,听妈妈说,在他2岁时,父母带他坐火车,在火车站看到火车时,就兴奋地尖叫。后来,妈妈又带他去看了几次火车,每次看到都很开心。此外,看到跟火车有关的图片、电视节目等,魏子元也都十分入迷。

  随着年龄的增长,魏子元对火车的兴趣越来越大,父母对他的这个爱好也十分支持,给他购买了多个不同型号的火车模型。“家里的一个书柜都摆满了火车模型,平时学习累了就拿出来看看。”魏子元说。

  后来,魏子元听说网上有很多“火车发烧友”的论坛,他也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火车迷交流讨论。  

  旅游不看景点只拍火车

  一年间拍了上万张图片

  和“火车迷”们交流多了,魏子元也萌生了拍火车的想法。一年前,父母给他购买了单反相机,魏子元开始四处去拍火车。“我周末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到处拍火车,大部分时间是自己去,有时也会约着几个‘火车迷’结伴前往。现在,光在济南拍火车的地方,我就找到了近30处。”魏子元说。

  放假时,父母也会带魏子元去外地旅游。别人的旅游都是四处看景点,拍美照,可魏子元却从不去景点,只喜欢在火车站附近拍各种型号的火车。“杭州、上海、北京、宁夏、广州等地的火车站我都去过了,因为对地形不熟悉,又要找合适的角度,所以前期探路会占用很多时间。”魏子元说。

  而魏子元表示,他都是自己琢磨着拍的,没有学过专业摄影,拍的多了,在网上下载了一些调图视频教学软件,一边摸索一边学习。魏子元说:“拍了一年多,我现在拍了上万张图片和视频,光自己水印冲洗的就有500多张,也受到了火车迷们的认可,已在业内小有名气。今后,我还会继续拍摄,留住珍贵的火车记忆。”

  中考之后马不停蹄去枣庄

  为拍一趟列车蹲守十小时

  在拍火车的日子里,魏子元有很多难忘的经历。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枣庄拍摄一趟特快列车的经历。魏子元向记者回忆,去年中考英语考试结束后,他当天下午就跟妈妈一起坐车去了枣庄,因为事先得知有一趟特快列车将在晚上经过枣庄站,所以魏子元想找个合适的地方拍到这趟列车。

  “从晚上9点到早上7点,我一直等在火车站附近,因为这种特快列车要时常给高铁、动车让路,所以到达时间并不准确,本来说凌晨4点左右能经过,结果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那趟特快列车才经过,我赶忙摁下了快门。十个小时的蹲守,终于拍到了火车,当时的心情特别兴奋,一点也不觉得累。”魏子元说。

  虽然痴迷拍火车,研究火车,但魏子元并没有耽误学习,他以高分考入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在刚刚结束的测考中,又考了年级第二名。魏子元表示,今后,他想考国内知名的交通大学,学习跟火车相关的专业,把爱好变为事业,为中国火车的发展贡献力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