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电梯坑都挖了,施工当天有业主反悔

2019-11-13 0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楼装电梯,本是欢喜的好事。可对于济南市历下区环山路附近某小区业主来说,却成了一件“进不得进,退不得退”的闹心事。此前,该单元12户业主全部同意安装电梯,但施工当天,有业主突然反对,安装电梯一度被搁置。

  鲁网11月13日讯 老楼装电梯,本是欢喜的好事。可对于济南市历下区环山路附近某小区业主来说,却成了一件“进不得进,退不得退”的闹心事。此前,该单元12户业主全部同意安装电梯,但施工当天,有业主突然反对,安装电梯一度被搁置。

  老楼加装电梯,“统一业主意见”向来是一大难关。记者了解到,虽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越来越多,但因为意见不统一,安装电梯被中途“告停”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其中,低层和高层业主的交流沟通,常常有点难。

济南市环山路附近某小区业主介绍,这个地方原本是要准备装电梯的

  电梯安装当天受阻

  拿出一沓文件时,业主刘先生的手一直在抖。过后,他的邻居说,因为安装电梯的事,刘先生已经好几个夜晚没睡好了。

  9月23日,是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天,施工队已经入驻了进来。他们在单元门前砸出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坑,水泥地立刻“四分五裂”,正要继续时,一楼业主突然跑来,站在塌陷中央,阻止施工队继续施工。“她说,她不同意在这里安装电梯,为此,施工队只好停下,劝业主们先自行协调。”

  这一协调,就协调到了现在。电梯费交了,但施工队走了。包括刘先生在内的八户业主,心里都特别的惆怅。

  据刘先生说,他们所住的这栋宿舍,有20年左右的历史了,因为建成较早,有不少老年人,爬楼成了件困难事。去年,小区物业下了通知称,可以加装电梯,有意者可以申报。

  刘先生是某单元的业主,听说这件事之后,就张罗了起来。该楼一共六层,每层有两户,一共12户。刘先生挨家挨户地敲门,每一家都同意了,连低层住户也表示,“只要方便大家,我没有意见。”

  去年12月底,所有的业主都签字同意了。接下来,就是跑手续,联系电梯公司,走流程,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

该小区附近其他居民楼也安装了电梯

  安装前已经公示过

  “安装前,我们去了其他小区参观借鉴。”刘先生说,这更坚定了大家加装电梯的想法。六楼业主韩先生也表示,“我算单元里年纪小的了,但也快50岁了,父母更是上了年纪,因为我住的楼层高,老人过来也不方便。”韩先生认为,如果能早点装上电梯,大家都方便不少。

  “刚开始说是在单元门前装,楼下业主不同意,最后经过协商,大家同意向北挪一块地方。”刘先生和韩先生表示,当时楼下业主是同意这个方案的。

  刘先生说,6月16日,他将“设计方案公示”贴在了小区,其中有设计方案,公示中还提到“本单元业主及相关利益人如有不同意见,请您及时与本单元增设电梯召集人协商。”刘先生表示,他公示了12天,但并未有人与他联系过。

  在刘先生家里,他拿出一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备案”,“我想说,我们什么手续都有,是合理合法的,为什么就不能继续施工了呢?”刘先生接着说,“楼下业主反对,他们说安装位置不合理,有安全隐患,可电梯离墙面有1.5米的距离,并不影响通行,也不存在安全隐患啊。”

  如违约需付违约金

  “我们了解到,现在楼下有四户业主都不同意了。”刘先生说,他们要求更换电梯安装位置,“设计这个方案时,一楼的业主也了解过,现在合同已经签了,如果违约,谁来赔偿违约金?”刘先生表示,电梯报价是48万,政府补贴20万,其余的28万由他们八家承担,一二楼不用付费。

  刘先生找出合同,指着一条条款,“合同生效后,甲乙双方应当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任何一方不得单方解除合同,否则应按合同总额的30%向对方支付违约金,但对方先行违约的除外。”

  对此,二楼业主说,“我一直都同意装电梯,但位置不合理。”该业主称,“离楼太近了,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出门也不方便,看起来也不美观。”“我签字,也只是同意装电梯。”一楼业主叶女士表示,她一直以为电梯是安装在北边台阶上的,没想到离门这么近。叶女士列出了几点原因,首先,她认为目前电梯安装的位置,要经过卧室,泄露隐私,影响光线,低层住户进出也不方便。

  “而且三单元也要装电梯,位置和我们不一样。”叶女士表示,这也不整齐不美观。”叶女士还表示,电梯经过,会有震动等噪音,影响自己的生活,“我们希望,电梯再向北挪一挪,挪个五六米就行了。”

  “我不知道公示没有,但我真的没看到过。”同时,叶女士也否认了她此前知道电梯安装的位置,“如果谁说我同意了,希望他们能拿出证据来。”

  改地点安装行不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单元门前位置很宽,大约有四五米,安装电梯的部位,周边离墙面有一定距离,现场,“正在施工,注意安全”的警示牌还在,落叶覆在七零八碎的水泥块上。

  “且不说违约的事,如果再往北边挪,这还是电梯的长廊吗,这不成了天桥吗?”楼上的几位业主聚集在一起,他们感慨着。关于更改安装地点的意见,记者咨询了电梯公司方面的工作人员,其表示“根本行不通。”他告诉记者,目前,电梯的长廊已经有5.5米长,如果再往北面挪,长廊就太长了,有安全隐患,“另外,他们说的那个位置,下面有很多管道,非常复杂,根本不行。”

  因为此事,小区物业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多次给业主们做工作,沟通双方的意见,办事处的一位主任表示,“把位置改改,这事就解决了。”可现在看来,更改地点,面临的不仅仅是违约金,还可能有方案的不可实施性。

  就此事,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表示,“如果当时一二楼的业主,确实同意在此处安装电梯,那么应该继续履行合同。”甄恩阳表示,“一旦违约,违约金则由八户业主承担,事后,八户业主也可以取证,证明一二层此前同意在该位置安装,那么可以向其追责,起诉。”

  记者调查

  统一业主意见向来是最大难关

  老楼加装电梯,“统一业主意见”向来是一大难关。记者了解到,虽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越来越多,但因为低层业主的“一票否决权”,安装电梯被“告停”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据媒体报道,此前,济南富韵居小区、青后小区都发生施工当天,业主突然阻止安装电梯的情况。

  对于不少居民来说,安装电梯是惠民的大好事。济南很多老旧小区,建成较早,都未配备电梯,而早前购房的业主们,不少人已步入老龄,上下楼成了一大难事。为此,儿女只能为老人重新购房,而无力购房者,则减少了下楼的次数。

  但对于低层业主来说,他们认为,加装电梯对自己并无益处,甚至会导致房屋贬值、阻挡光线,隐私泄露等。也曾有业主明确提出,“安装可以,但要给我补偿。”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34万人。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将达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安装电梯这一问题,也许在未来,仍旧会是楼上楼下的协调焦点。业主们沟通难,意见不统一,是老楼装电梯的一大难点。

  “遇到这种事,大家都挺愁的,毕竟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谁也不想闹得太难看。”记者采访中,一位市民说,这样的事,只能希望大家相互理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