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教育局“为民办实事”稳步推进

2019-11-15 0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并把“先期遴选70所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所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周边社区居民试点限时开放”列为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今年9月开始,济南市已有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

  鲁网11月15日讯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并把“先期遴选70所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所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周边社区居民试点限时开放”列为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今年9月开始,济南市已有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

  除向社会开放学校健身运动场所外,济南市教育局还将推进义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中。两年时间里,济南市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3所,今年还有140所学校开工建设。

  学校开放运动场所

  周边居民健身获益

  在济南奥体中心东南方,直线距离2公里处,是东城逸家小区。因为小区新建不久,小区里很难找到一个健身的场所,喜欢健身的居民如果要健身,一般会步行或乘公交车到奥体中心锻炼,居住在舜信社区的赵娜就是健身“大军”中的一员。

  赵娜告诉记者,平时她喜欢跑步,“沿着马路跑步太危险,我大多数时间就去奥体中心的跑道跑。”赵娜说,从她家到奥体中心有2.4公里的路程,“我一般和朋友散步过去,权当热热身。”

  据了解,赵娜每次前往奥体中心单程要耗费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也想在家附近锻炼,但是以前确实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场所。”赵娜说,从今年9月1日开始,她便不用再费时到奥体中心锻炼,“东城逸家小学对我们社区居民免费开放了运动场地,这里离我家就几百米距离,平时晚饭后和邻居一起来玩一会儿,还能促进邻里的交往;老人带孩子过来玩也比在外面更安全。”  

  “刷脸”入校方便又安全

  俩月7000多人次“尝鲜”

  昨天上午,记者在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看到,原先常闭的学校东南门已经安装上了门禁系统。学校校长助理杨洪波告诉记者,居民第一次进学校需要刷身份证录入信息,“居民还可以在第一次来访时,请保安帮忙录入面部信息,往后直接可以刷脸进入校园。”

  在现场,记者也体验了“刷脸”系统,在确保身份证信息读取和面部信息一致后,门禁被打开,“这样一来也方便临时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前来锻炼。”杨洪波说,从9月1日向社会开放以来,学校2个月的时间累积接待了7000多人次,“按照要求,学校于工作日下午6点到8点开放,在公休日,开放时间则是早晨6点到10点,下午4点到8点,共8个小时。”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并把“先期遴选70所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所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周边社区居民试点限时开放”列为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据了解,从今年9月份开始,济南市已有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如期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今后,济南市教育局将逐步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分期分批逐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  

  两年已完成新改扩建学校233所

  今年开工建设140所学校

  除向社会开放学校健身运动场所外,济南市教育局还将推进义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中。

  据了解,建成于2014年的西蒋峪公租房,共有住户约11880人,由于没有配建学校,“上学难”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副局长杨世存告诉记者,经过协商,2016年,济南市政府选择在龙鼎大道以西、西江华府小区北侧建设龙鼎学校,“学校占地55.2亩,总建筑面积48000.11平方米,规划为25班幼儿园、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杨世存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基本完成建设,明年9月可投入使用。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7年底以来,济南市推进义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实施《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济南市将投资200多亿元,新建教育设施385所。从2017年到今年9月1日,济南市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3所,今年将有140所学校开工建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