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兼顾温暖过冬与蓝天白云 济南今冬向新能源“借暖”

2019-11-18 06: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取暖季已正式拉开帷幕,如何保证供暖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今,济南商河的部分居民通上地热供了暖,大棚里的花也用上了“中央空调”,真正实现了清洁取暖。日前,济南市2019年环保世纪行第二段集中采访活动开启。记者了解到,这种低能耗、低排放的取暖方式,在商河县已经越来越普遍。在济钢片区,多种能源利用更是将清洁取暖落到了实处,根据计划,济南将利用新能源,大力推行清洁取暖。

  鲁网11月18日讯 取暖季已正式拉开帷幕,如何保证供暖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今,济南商河的部分居民通上地热供了暖,大棚里的花也用上了“中央空调”,真正实现了清洁取暖。日前,济南市2019年环保世纪行第二段集中采访活动开启。记者了解到,这种低能耗、低排放的取暖方式,在商河县已经越来越普遍。在济钢片区,多种能源利用更是将清洁取暖落到了实处,根据计划,济南将利用新能源,大力推行清洁取暖。

地热能给小区集中供暖,实现节能减排。记者 于娜 摄

  清洁地热能供热入户 年节煤2.7万吨

  近几年,商河县率先开发了地热资源,采暖季清洁取暖成为可能。目前由中石化绿源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地热“清洁供暖”项目,在商河总共有13个,总计供暖面积140万平米,每年可节约标煤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4万吨。

  在商河县泰和名都小区,有2座地热换热站,6口地热井,总计供暖面积23万平米。其中1号站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号站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000吨,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4吨,是名副其实的“清洁供暖”。

  “商河县地热资源十分丰富,覆盖面积占全境的98%,地热能取出来的温度可以达到54℃,咱们住户家里的平均温度可以达到23℃左右。”既要供暖又要清洁,“地热供暖”除了必备的地热资源之外,还需要有先进的技术与工艺。中石化绿源热能(山东)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井阳阳说,目前该技术已经比较成熟。

  据介绍,传统的地热供暖技术,只是将地热水从地下抽取上来后,直接供入到用户家,这样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尤其对小区内的管线和用户的地盘管会造成腐蚀且容易结垢堵塞。此外,地热供暖与燃煤供暖相比,还有后期运行成本低;分布式能源,调节较灵活,可以做到看天供暖;有个别管线出现故障不会导致大部分瘫痪,处理起来较方便等一系列优势。

  记者了解到,商河县所使用的地热供暖采用“采灌均衡、间接换热、梯级利用、同层回灌、自动调控”等先进技术,实现地热资源科学地可持续开发。“具体说来,就是将地下1400米深处的地热水使用潜水泵开采出来,通过管道输送到换热站;之后通过热交换设备将地热水的热量传送给用户侧的供暖水,使用循环泵将供暖水送往各个用户,从而将热输送到千家万户。”井阳阳介绍。“而换热后的地热水通过回灌技术再回注至回灌井中,实现了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首次用于农业 花卉大棚用上地热能

  除了小区居民,花朵们也享受到了“清洁供暖”。在山东鑫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共建有花卉养植大棚50余座,面积20万平米,养殖有红掌、木槿、红玉珠等多种花卉。园区建有换热站1座,地热井4口,今年首次投入使用,本采暖季供暖面积10万平米,本年度预计可节煤3000吨。据了解,这也是省内地热能首次应用于农业。

  花卉大棚生产负责人王仓向记者介绍:“之前采用燃煤加温,管线铺在地上,成本相对低一些,但温度不如地热平稳。天然气供暖一平方米成本大约在七八十元,用地热的成本大约在50元左右,一个大棚3万平方米左右,一年大约能节省50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棚上空悬着一排排管道,地热供的暖气均匀散发,通过温度传感器可以达到均衡控温。在棚内监测大屏上,下午15点多实时温度为22.9℃,湿度92.7%,还有光照、CO2等数据。“现在大棚内像有一个中央空调,用地热供暖散热均匀,热效率更高。”王仓说。

  多种能源供热 济钢片区实现智慧供暖

  在市区,新能源利用的探索从未停止。随着济钢全面停产,济钢片区供热任务由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利用华电章丘热源和多种新能源,保证了济钢片区居民的正常用热。去年底,新建的睿冠能源站已经全面投入运行,达到了多能互补和智慧供热的效果。

  如何多能互补?记者了解到,通过软件平台可根据气候情况和居民家中热需求情况,自动选择补充供热方式。据介绍,能源站建设搭载了10套系统,每套系统功能各有千秋,分别为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系统、电极锅炉蓄热系统、熔盐蓄热系统、长输管网供热系统、中深层地热井供暖系统、冷水相变供热系统、发热电缆采暖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主要用于能源站照明、排风等。

  据了解,运用章丘余热来供暖产生的排放物主要来自电厂,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等,而采用这些新能源之后,排放物几乎接近于零,只有天然气有氮氧化物的排放物,且排放物每立方低于30毫克。利用新能源,让居民享受优质供热的同时也实现了清洁供暖。

  济南地热能占三成 将力推清洁取暖

  以地热能为例,商河县从去年供暖季就制定了清洁供暖“5年计划”。根据计划,从2018年算起,5年时间,商河县将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计划,对县内主城区、11个街镇核心区、8万户村居开展节能改造。总供暖面积198.75万平方米,预计到2021年,商河县农村清洁取暖计划将完成8万户的改造目标。

  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地热资源比较丰富,经过勘测,地热分布面积为3347万平方米,占济南总面积的32.6%,在商河、济阳、槐荫、历城、章丘等8个县区均有分布。目前全市地热资源允许开采量全国领先。

  根据目标,到2020年,济南地热、热泵类(空气源、水源、土壤源、污水源等)供热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城区实现100%清洁取暖;城乡接合部及县城力争实现100%清洁能源;因地制宜推广集中供热以及使用余热、天然气、电能、生物质、民用优质煤等供热,力争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100%。

  冬季室内防干小贴士

  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气温跳水寒意十足,气温节节下滑,有暖气“护体”的区域大部在15日正式供暖了,让人烦恼的干燥又来刷存在感了,一不留神可能就口干舌燥、皮肤发痒、脱皮……甚至还要流鼻血,北方有暖气更让人干燥到抓狂,大家纷纷紧急呼叫空气加湿器。

  实际上,冬季对抗室内干燥除了用加湿器外还有其它小妙招。比如室内额外加水,让水自然蒸发,或者在暖气下放置一盆水,用吸水性好的毛巾或布,一头放在水里一头搭在暖气上;房间内养些植物调节空气湿度;室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鼻腔干燥,严重的甚至会流鼻血,睡前在鼻子里涂点橄榄油,可以滋润鼻腔。另外,空气干燥易造成人体“干燥”,对于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来说,容易出现鼻咽干燥、嘴唇干裂、咽干声嘶、口苦干咳、肌肤干燥、呼吸不顺畅,甚至情绪烦躁,有的人还会流鼻血,避免这些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便是多喝水,多吃水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