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相煎快递店

2019-11-18 0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天寄出三个包裹,第二天,却被告知包裹中含有打火机,钞票等违禁品。张女士的快递点因此被投诉,如今就要停业了。张女士认为,这是另一家快递点“恶意投诉”所致,早前双方就有纠纷,结下了“梁子”。 另一家快递点负责人坦言,两家之前确实存在矛盾,但是对于张女士此次的遭遇,他本人不知情。

  鲁网11月18日讯 第一天寄出三个包裹,第二天,却被告知包裹中含有打火机,钞票等违禁品。张女士的快递点因此被投诉,如今就要停业了。张女士认为,这是另一家快递点“恶意投诉”所致,早前双方就有纠纷,结下了“梁子”。 另一家快递点负责人坦言,两家之前确实存在矛盾,但是对于张女士此次的遭遇,他本人不知情。

张女士的快递点 记者 孙倩 摄

  违禁品

  “双11”过后,张女士的快递点有些冷清,取件的人很少,只有零星几个,偶尔快递车从门前经过。店里存放的快递件儿也没有多少了。屋子里,张女士坐在椅子上,看见记者到来,立马起身,唤来了丈夫王先生。

  “这是最后的一批快递,等冻结金发下来,我们就停业了。”王先生指着快递架说,他显得有些落寞,“10月14日,区域经理告诉我,我被人投诉了,这是投诉内容照片。”照片显示:来电人表示自己的物品是违禁品(酒精等),工作人员没有验货,也没有核实身份证号码,就打包发走了。

  通过快递单号,张女士想起,10月13号下午,有两名男子来寄快递,行为稍有异样。张女士回忆说,“起初,一名男子寄快递,邮寄两瓶白酒和一本书,都寄往北京,分两个包裹。”张女士说,“对方说酒是送礼用的,我看密封得这么完整,就没有拆开,书也挺薄。”

  张女士回忆,大约半个小时后,又有一名男子来店里,寄的是一个毛绒玩具,玩具不大,摸起来比较硬,也没有发现异样。

  令张女士印象深刻的是,两人都是用纸条写的收件人信息,而且收件人的名字都是微微(谐音),“我当时还开玩笑,怎么是一个名字。”张女士回忆,两人都很年轻,却都不会使用微信寄件,付款用现金,“现在想来,挺奇怪的。”

  投诉

  “据说,三个包裹里,有面粉、打火机、钞票三种东西。”王先生说,两件寄往北京的快递已经被截停,发往广东的已经邮回,“也就是说,我们还没看到快递件里有违禁品。”

  今年五月份,王先生在这条街租下了两个小铺面,一个经营超市,一个用来收发快递。同时,就在百米外,有一家超市也兼营快递生意。“我家本来卖手工水饺,可被人举报了。”思前想后,夫妻俩觉得,在这条街这么久,一直相安无事,唯一可能有利益冲突的就是附近的超市了,但也没有证据。

  “我打了12345,举报他们快递点没资质。”王先生说,对方整改了两天,“办好资质后,又继续营业。”从此,双方结了“梁子”。

  王先生很气愤,“我们有过失,我们认罚,但恶性竞争,也要负责任。”

  出事之后,“区域经理找他们协商,他们也承认了。”据王先生说,投诉方要求其当面道歉。但夫妻俩认为,没有道歉的必要,对方也因此继续投诉。如今,王先生的快递点被“清退”,很快会离开这条街。

  证据

  随后,记者来到该超市,超市负责人坦言,两家之前确实存在矛盾,“他们家是后开的,没生意,嫉妒我们,又举报我们,我们当时确实没资质,现在办下来了。”

  对于本次王先生所遭遇的投诉,超市负责人表示:“我不知道,不清楚。其实我们现在看开了,反正已经这样了,也不看他们谁先挑起的这件事。我也给过他们机会,当面谈一谈,他们不谈。”

  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总公司已经依照规定将王先生店铺“清除”。对此,王先生表示认罚,“区域经理说,等冻结金下来,会帮我们再找个地方。”但让夫妻俩气愤的是,“对方是不是应该承担些责任?”

  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区域经理,他表示:“快递的发送有严格的程序,邮寄前要严格检查,如果运送违禁品,负责的快递点会负主要的责任,处罚是根据规定执行的。”他表示,并不是出现一次就会“清退”,是因为其被一直举报。对于此次事件始末,区域经理拒绝回答。

  对此,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王新亮表示,张女士若认为对方是恶意举报,需要有证据,可持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也可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恢复名誉。

  检查

  记者整理报道发现,因快递中含有违禁成分,导致事故的事情时有发生。2013年,六安男子怀疑妻子在外有了人,自制爆炸装置,并伪装成邮寄包裹,准备通过快递送达对象家引爆。不想,在快递点邮寄包裹时,爆炸装置被意外引爆。

  2014年,某快递公司员工周某等人分拣包裹时,闻到包裹堆里散发出的异味,没多久便出现头晕脑涨、呼吸困难等症状。警方查明,包裹内装的是一种名为丙烯酸甲酯的危险化学品,不慎泄漏,导致快递员中毒。

  为了探究快递公司对于包裹的检查,记者将打火机放在了大衣的内侧口袋,随后来到两家快递点。在第一家,填完信息后,工作人员接过,随手摸了摸就放在身后,准备打包,她并没有发现打火机。而在第二家,工作人员将大衣铺展开,一点点摸着,找到了打火机。随后,记者以有事为由要回了衣物。

  记者发现,两家快递商店都有对运送物品检查的行为,但是检查的程度不同,由此可见,并不是每一家驿站商店都会检查得很仔细。法规规定,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如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快递企业不予收寄。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等。在湖北一快递公司运送煤油、打火机半成品被市民举报,该快递公司被处罚金11万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