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被遗忘的老人

2019-11-19 0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济南市天桥区一名老人在家中离世。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衰退,独居或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更为棘手。

  鲁网11月19日讯 昨日,济南市天桥区一名老人在家中离世。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衰退,独居或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更为棘手。

事发小区

  空巢老人家中离世

  昨日上午,有市民反映,天桥区某小区,一位七旬老人在家中去世。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老人妻子头发花白,坐在楼梯台阶上不停地哭。邻居们不时递给她面巾纸,有时她会呜咽着说几个词,难掩悲伤。“老人人好,平时很照顾他老伴。”邻居说,前几天还看到过老人出入,“应该是犯了心脏病才没的。”

  屋门虚掩着,望进去一片黑漆漆的,家具显得有些凌乱。“老两口住在这,邻里关系都很好,平时楼上楼下就互相照应。”一位居民说,“我们会关心老人家以后的生活的。”

  老人的儿子也站在楼下,眼圈通红。据其讲述,12年前因家庭纠纷,与父母少有联系,提起此事,也不愿再多说。

  考虑到家属心情,记者离开了现场。离开前,老人的遗体还在楼上。

  老人不愿打扰儿女

  记者发现,有时独居老人的不幸是儿女造成的,但有时,老人愿意独住不愿打扰子女的生活。

  今年七旬的李女士,一个人住在河北的乡下,那是一间有点低矮的小屋,不开灯时,屋里发暗,除了电风扇,只有一台老式电视机能发出“嗡嗡”的声音,老茶几下,总是放着她最爱吃的几颗水果,每天,她都喜欢用一只大锅,烙几张白面干饼。

  老伴去世后,她的大儿子接她到济南,但她望着高楼大厦,总是不知道往哪走才好,“知道孩子孝顺,但就是住不习惯。”李女士的子女,经营生意,忙于应酬,虽然已尽力,但总是不能时刻陪伴母亲。

  李女士的孙子在外地读书,会给奶奶点几样软糯的食品,可外卖送到家后,李女士总是不敢打开房门,“后来,我奶奶回乡下了,她说每天在城里坐在沙发上,干什么都不自在,不如回乡下。”

  “真是两难啊。”李女士的儿子感慨,既要生活下去,养家糊口,又想陪老人安度晚年,很难找到两全的办法。

  独居养老面临困境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5年末我国空巢和独居老人已经接近1亿人,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34万人。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将达1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

  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减弱甚至衰退,独居老人的困难更为明显。他们面临的是同样的困境,子女离家,甚至丧偶。资料显示,我国老年人中70%患有慢性老年病,15%患严重疾病。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一旦突发疾病,求救困难。

  记者发现,居家养老仍是独居老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但在如今看来,家庭养老功能正在不断弱化。独居老人的未来生活,不仅需要子女、家庭、法律的支撑,更亟待社会、社区、体系的完善。今年年初,我国印发了《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后又出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这都说明我国对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视和决心。

  未来,也许能加强完善社区养老模式,对不愿入住养老院者,鼓励他们“抱团养老”或增加陪护人员,力求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安全陪伴。子女对父母也应更加关注,其实对于父母来说,陪伴是最好的爱。(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