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网传“梅姨二次画像”出自他手!济南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谈画像绘制细节

2019-11-19 09:49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张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画像,在网上热传。11月18日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为“梅姨”画像、被称作“画像神探”的林宇辉。林宇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朋友圈热传的“梅姨二次画像”确实出自他手。当时,他被增城警方邀请到广州,在和“梅姨”同居的老人的描述下绘制的。

  鲁网11月19日讯 近日,一张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画像,在网上热传。11月18日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为“梅姨”画像、被称作“画像神探”的林宇辉。林宇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朋友圈热传的“梅姨二次画像”确实出自他手。当时,他被增城警方邀请到广州,在和“梅姨”同居的老人的描述下绘制的。

  增城警方买机票

  邀请再画“梅姨”像

  林宇辉说,今年3月份,他接到广东增城警方的请求,为“梅姨”画像。“这次被邀请去的原因,就是增城警方称见过梅姨的人,基本上都说画得不像,让我过去根据证人的描述再画一下,这才出现了梅姨的第二次画像。”

  据林宇辉介绍,他之前关注过“梅姨”特大拐卖儿童案,并在3月5日下午赶到了白云机场,“广东增城警方给我买了往返机票,增城警方到白云机场接的我。”

  第二天早上八点钟,林宇辉来到紫金县公安局,当地警方找来曾和“梅姨”同居过的老人,询问了解了“梅姨”的特征。林宇辉回忆,那位63岁的老人是带女儿一同来的派出所。这位老人因与“梅姨”同居时间长,描述非常清晰、准确。

  在交流中,老人曾透露“梅姨”说粤语、客家话,但从来没暴露过自己的身份证。在老人问及“梅姨”姓名的时候,她只是称:“叫我梅姨就行。”

  老人的女儿曾对父亲说,要想跟“梅姨”长期相处,最好办个结婚证,免得村里人风言风语。有次,老人提出办理登记结婚的想法,老人的女儿提出要身份证,但“梅姨”当时称身份证没在身边。第二天,自称回家拿身份证的“梅姨”就消失了。老人等了十天也没回来,打手机却被提示已成“空号”。

  老人描述的“梅姨”

  有典型广东人特征

  在画像时,由于老人讲的是粤语和客家话,林宇辉听不懂,就找来紫金县公安局的一位警官做翻译。“我边问老汉边说,再通过警方翻译过来。画了3到4个小时。”林宇辉说,他在画完之后,“老汉说相似度有80%-90%。”

  “梅姨”的模样有什么典型特征?林宇辉说,根据老人的描述,“梅姨”圆脸、鼻头大、眼略有点凹、嘴比较大,这些都是典型的广东人特征。“我平时画像接的是全国的案子,对每个省份人的相貌特征都有所了解,因此对广东人的特征并不陌生。”再加上老人所提到的只说粤语和客家话,就更确定“梅姨”是广东人了。

  林宇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在画“梅姨”时的状态非常好。他早期曾免费给申军良被拐的孩子画过像,对他孩子的身世非常了解,他希望通过这次画像,能尽快抓到嫌疑人,找到孩子;其次,林宇辉对增城警方的邀请非常重视;此外,老人对“梅姨”的描述非常清晰。“整个作画过程全神贯注,一气呵成就画出来了。”

  广东警方今年10月

  发过“梅姨”新画像

  据林宇辉介绍,在接到增城警方邀请的时候,他手里正好有几个案子。“增城警方那边非常着急,人贩子在逃,被拐的9个孩子一直没有回来,我就急忙放下手中案子赶了过去。”

  “现场画完后,增城警方拍下了梅姨画像,原稿被我带回来了。”林宇辉说,至于后期增城警方有没有将画像发出来,他就不是很清楚了。“但在今年10月12日,广东公安厅官方网站上发出来了。”

  关于网传彩色照片,林宇辉说,有一家网络公司为帮助更好地识别“梅姨”,将素描画像做成了彩色画像,并通过朋友转给了他。“做好之后,我交给了申军良。”

  找人不能光看画像

  要综合体态口音

  林宇辉说,实际上,无论是彩色画像还是模拟画像,它的性质和作用都是一样的,但彩色画像更逼真。

  “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冷静一下,画像的作用就是让大家发现身边有没有疑似梅姨的人。我想提醒的是,不要看到像‘梅姨’的人,就去向警方举报,要综合身高、体态、口音来看。”林宇辉说。

  林宇辉称,如遇到相似的人,一定要综合研判。“说实话,警方警力有限,分析太多虚假的线索,会占用太多警力。”

  相关链接:

  一张人贩子画像再次引发全社会对儿童拐卖的关注

  近日,一张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画像在网上热传,引起一场全民大通缉。一张画像让十多年前广东增城的那起儿童拐卖案件重回公众视野,“梅姨”是谁?是否真正存在?这张彩色画像虽然和官方2017年公布的“梅姨”画像有不同,但是否具有可信性?

  一起儿童拐卖案牵出“梅姨”

  “梅姨”何许人也?这要从14年前的一起人口拐卖案说起。

  2005年,申军良和妻子在广东增城打工,1月4日上午,在他们居住的出租屋内,其不满一岁的儿子申聪被两名人贩子抢走。申军良的妻子企图阻止,却被两名男子用胶带封住嘴绑住。等她挣脱后,发现孩子和人贩子早已消失。申军良一家由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寻子之路。

  2016年3月,事情发生了转机,人贩子张维平等5人落网。根据警方调查,这5名犯罪嫌疑人联合作案,共9起,其中就包括申聪被拐卖一案。2017年6月,警方审讯时获得突破,一名叫“梅姨”的女子浮出水面。她就是申聪的下一级买家。

  2017年6月,广州增城警方曾发布通报征集“梅姨”线索,“梅姨”真实姓名不详,曾长期在广州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65岁左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涉嫌多起拐卖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在发布的征集线索公告中,还贴出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这也是唯一一张由官方公布的“梅姨”画像。当时,全国各大媒体对该拐卖案件的征集线索进行了转发扩散,附带这张“梅姨”的画像。

  两张“梅姨”画像引起疑云

  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找回与“梅姨”相关的两名被拐儿童,并组织家属认亲。“梅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在网络上,有关“梅姨”的传言四起。比如,11月17日,“梅姨”在湖南郴州落网的消息在微博热传。消息称,17日上午有郴州市民发现一名疑似“梅姨”的蓝衣女子,将其送到派出所。但经湖南省郴州市警方与广州增城警方核查,该女子不是悬赏通告中的“梅姨”,她未在湖南郴州落网。

  检索发现,梅姨引起的流言早在上个月就已经发酵,多地警方均对此进行了辟谣。

  11月18日,一张关于“梅姨”的彩色画像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上写着:她涉及9起拐卖儿童案件,至今仍未落网,可能还有更多小孩子遇害。网友希望通过发动身边人的力量,搜寻她的相关线索,将“梅姨”揪出来。

  当天中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

  “梅姨”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存在

  那么,这张彩色的“梅姨”画像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据报道,这张彩色“梅姨”的画像是由被拐卖孩子的父亲申军良传出来的。据申军良介绍,这张画像是林宇辉发给他的,“拿到彩色画像后,为了让更多人识别‘梅姨’,就发了出去,后来就扩散开来了。”

  林宇辉曾是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现在已经退休。今年3月,他受邀为“梅姨”绘制画像,而为林宇辉口述“梅姨”长相的是和“梅姨”同居过一段时间的老人。

  林宇辉绘制的这张新画像不是官方正式发布的,有多大的可信度和参考价值,仍待警方进一步回应。此外,根据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的通报,“梅姨”是否存在,目前暂无其他证据印证。

  据了解,“梅姨”由拐卖案的犯罪嫌疑人供出。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连张维平也不了解“梅姨”。从他吐露的部分信息分析,梅姨今年65岁左右,身高一米五几,会讲粤语和客家话,2003年至2005年间,她长期居住在广州增城客运站附近的城丰村鸡公山街,以做红娘为生。后来还曾经在增城、惠州、紫金、韶关新丰等地活动过。(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