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西站即将启用电子客票

2019-11-20 0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西站即将启用电子客票!昨日,记者自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了解到,济南西站及管内泰安、曲阜东、滕州东以及枣庄等站,将于近期正式启用电子客票系统。而截至目前,各站的系统配套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并正在紧张的调试和试用过程中。

  鲁网11月20日讯 济南西站即将启用电子客票!昨日,记者自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了解到,济南西站及管内泰安、曲阜东、滕州东以及枣庄等站,将于近期正式启用电子客票系统。而截至目前,各站的系统配套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并正在紧张的调试和试用过程中。

  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取票”环节将彻底消失,这意味着传统乘坐火车时用作乘车凭证的纸质车票,在今后的乘车过程中将不再是“必需品”。记者获悉,在实行电子客票后,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将实现分离。而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从而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电子化。

  在2018年,铁路部门曾在海南环岛高铁进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今年下半年开始大范围推广,京沪高铁即是此次推广应用电子客票的线路之一。“济南西站及管内泰安、曲阜东、滕州东以及枣庄等站,将于近期正式启用电子客票系统。而截至目前,各站的系统配套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并正在紧张的调试和试用过程中。”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获悉,电子客票开始实施后,旅客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也将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一是网络购票,即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购票;二是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

  因为纸质车票的取消,网络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现场打印购票信息单并当场核对,不再打印纸质车票。而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相当于“购物小票”,不作为乘车凭证。

  与此同时,在实行电子客票后,有效身份证件(不仅仅是居民身份证)即是乘车凭证。记者获悉,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的,可直接“刷证”检票进站乘车,方面快捷。而使用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的,需“持证”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等手续后进站乘车。

  在此前,包括济南西站在内的京沪高铁沿途各站就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来进站乘车,而实行电子客票后,仅从“刷证”这一环节上来说,实际上对济南西站等高铁车站的旅客来说影响并不大,而最为重要的,还是在于旅客对“纸质车票”这一概念的更新换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