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强度最高达到180兆帕 济南地铁施工遇到“最硬的石头”

2019-11-26 10:2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兆帕,这是济南地铁盾构施工目前遇到的“最硬的石头”。今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实地探访轨道交通2号线的施工现场。

  强度最高达到180兆帕 济南地铁施工遇到“最硬的石头” 

  施工现场

  鲁网11月26日讯 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兆帕,这是济南地铁盾构施工目前遇到的“最硬的石头”。今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实地探访轨道交通2号线的施工现场。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2号线四标段,该标段位于天桥区,全长约3.24公里,包含2站3区间,即八里桥站(不含)—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不含)。

  据介绍,“万宝”和“宝长”区间作为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的工程之一。两个盾构区间地质复杂,区间硬岩岩石强度最高达到180兆帕,地下裂隙水发育丰富,上软下硬区间长,穿越河流,盾构施工过程中易出现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繁、螺旋机喷涌严重及地面沉降等问题。由于区间地质复杂,为了保证施工工期,项目部共投入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岩石的硬度达到180兆帕是什么概念?一般高架桥的硬度是60兆帕左右,这个岩石的硬度是它的3倍。”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盾构施工中,由于推进速度慢、螺旋机喷涌、刀具损坏严重及开仓换刀频繁等情况,施工进度变得异常缓慢,很多技术难题在济南地区是首次出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济南地铁建设者迎难而上,坚持技术、工艺创新,科学部署施工工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会诊,开展盾构机配置改造、土体改良技术、优化施工参数、加强盾构施工等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解决了穿越复杂富水硬岩、小曲线半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螺旋机喷涌、近距离穿越建筑物等诸多施工难题,确保了2号线的建设进度。(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