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未收到短信提醒,也算申诉理由吗?

2019-11-27 0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车主王女士在车辆年审过程中发现,自己竟然有11条违法记录未处理。更让她惊讶的是,根据处罚记录显示,这11条均为同一地点发生的同一违法行为。对此,王女士觉得挺委屈,“交通违法被抓拍不是会收到短信提示吗?可我一条也没收到呀!”她认为,导致自己连续遭到处罚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及时获得提醒。为此,她多次向交警部门提出异议,却被告知无法撤销处罚。未收到违法短信提醒,究竟能否作为申诉理由?

  鲁网11月27日讯 近日,济南车主王女士在车辆年审过程中发现,自己竟然有11条违法记录未处理。更让她惊讶的是,根据处罚记录显示,这11条均为同一地点发生的同一违法行为。对此,王女士觉得挺委屈,“交通违法被抓拍不是会收到短信提示吗?可我一条也没收到呀!”她认为,导致自己连续遭到处罚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及时获得提醒。为此,她多次向交警部门提出异议,却被告知无法撤销处罚。未收到违法短信提醒,究竟能否作为申诉理由?

事发路口交通标识明显,道路通行规则一目了然

  车主:同一地点违法被罚11次

  “如果不是最近去审车,我根本发现不了自己竟然有这么多条违法。”家住天桥区师范路的王女士,在车辆年检过程中被工作人员告知,该车有多条违法记录,如果不及时处理,车辆无法通过检测。

  “我平时的出行路线比较固定,除了从单位到家,很少开车去别的地方。这条路走了十几年,无比熟悉,怎么会突然出现违法信息?”带着这个疑问,王女士赶紧通过交管平台查询了自己的车辆信息。没想到,这一看令她大吃一惊:“系统显示我有11次违法信息,共记扣36分,罚款2500元!而且均为同一地点发生的同一违法行为!”

  记者看到,这11条违法都是非现场处罚,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监控抓拍,违法地在师范路东头附近,违法行为是在直行车道左转。王女士说,更让自己觉得委屈的是,这11条抓拍记录前后相距半年多时间,自己却没收到过一条提示短信。“如果知道在此左转会被抓拍,我肯定不会一直这么走。就因为没有被及时提醒,才导致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了这么多次。”

  麻烦的是,被一次性记36分之后,王女士必须脱产前往济南交警交通安全学校进行“满分”学习,学满一周后还要重新“回炉”参加科目一考试。一气之下,她向交警部门提起申诉,希望能够予以撤销。没想到交涉多次,交警都表示处罚没问题。

  现场:道路通行规则一目了然

  昨日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王女士被抓拍处罚的地点,该处位于师范路东头向西第一个路口。不过,现场与王女士介绍的情况存在出入,这个路口设置了非常明显的禁止左转的标志标线。在位于路口中央位置,上方还专门悬挂了“禁左”标牌,标注每日的早晚高峰(7-9点、17-19点)期间,该路口禁止左转。

  从东头一直走到西头,记者发现,师范路禁止左转的路口并不止这一个。新村东街路口东西两侧、新村西街路口东西两侧、西工商河西路师范桥东西两侧、西工商河东路师范桥西口、90医院南院路口东西两侧,早晚高峰期间均禁止机动车左转。这5处路口不仅设置了配套的空中禁左标识,有的还直接在路面涂刷了导向箭头,并在箭头后方写有“7-9、17-19”的地面标识,通行规则一目了然。

  路边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小汪告诉记者,几处路口的禁左规定是去年才开始实施的,当时虽然增加了标志标线,但附近不少居民不以为意,开车时仍会按照原有习惯在路口随意左转。“尤其晚高峰时期,不遵守通行规则的现象比比皆是。”

  交警:未收到短信不是撤销理由

  针对这个情况,记者采访了天桥交警大队。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初,交警对师范路部分路口禁止左转专门进行了公示。“该路段东起济泺路,西至无影山北路,沿线有医院2个、学校3所(济南市外国语中学、师范路小学、济南市师范附属小学)。除此之外,出入口和街巷还特别多,短短一条路,就设有8个信号灯控路口和8个非灯控路口。”他表示,因为师范路机动车左转集散需求较大,且交通流量时段性较大,禁左之前,每天都会发生时段性拥堵。

  为此,交警部门经过调研,在部分高峰交通拥堵严重,平峰期间交通压力较小的路口采取早晚高峰时段禁止左转措施。为了确保正常交通秩序,避免车辆在禁止时段违法左转带来的交通拥堵,沿线还陆续增设了7套电警和6套监控。由于前期部分配套措施未完善到位,所以有的路口并没有即时启用监控抓拍。也正因为如此,部分司机自以为摸到了抓拍点位的规律,借机“钻空子”,在没有启用抓拍的路口违法行驶。随着监控抓拍点位的不断升级,师范路沿线多次调整探头点位,同时增设多种抓拍功能,让不少“老司机”栽了跟头。“王女士被多次抓拍的这个路口,今年1月份就已经启用电警设备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王女士反映的一直未收到提示短信问题,他表示,“首先,违法停车电子抓拍提醒短信非法定程序;其次,不管有没有收到短信,王女士的违法行为都属客观存在,不符合撤销处罚的条件。”另外,他提醒,车主切不可盲目凭经验驾驶,一定要按照标志标线行驶,遵守交通规则。“除了手机短信,市民还可以通过济南交警的官方微信或车管APP等多种途径查询违法信息。”(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