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今年济南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已达11万人

2019-11-27 07: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今,章丘区双山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已经基本完善,街道的残疾人签了家庭医生,可以享受针对其病情设计的个性化“康复服务包”服务。和双山街道的残疾朋友一样,今年济南市有114259名残疾人与家庭医生签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9%,签约医生服务率达100%。而到今年8月底,这个数字还是89591人,占比55%。

  鲁网11月27日讯 如今,章丘区双山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已经基本完善,街道的残疾人签了家庭医生,可以享受针对其病情设计的个性化“康复服务包”服务。和双山街道的残疾朋友一样,今年济南市有114259名残疾人与家庭医生签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9%,签约医生服务率达100%。而到今年8月底,这个数字还是89591人,占比55%。

  在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济南还有一系列措施。今年年初,济南市残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2019年济南市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指导意见》,所辖15个区县也先后协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配套实施方案,在全市建立起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相结合,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包”为载体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模式。

  “我也有家庭医生,身体哪儿不舒服,打医生电话,就可以及时得到诊断治疗服务。”今年8月,家住茂新社区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刘继源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黄辰签约。此后,服务站针对他的身体情况设计了个性化康复方案。在黄辰看来,保障残疾人康复效果的关键就是量身“订制”,精准服务。据了解,济南市残联要求在签约及服务中,济南市实施精准服务、量化管理、因人施策,做到有签约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为签约重度残疾人定制200元的支持性康复服务包;为康复价值明显的签约重度残疾人定制600元的“社区家庭”精准康复服务包;鼓励各区县对签约的非重度残疾人开展支持性服务;各区县根据残疾人康复需求,为不同类型的残疾人设计了多种基本型康复服务包,供残疾人自主选择;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后,组织专家逐人评估,并为每位签约残疾人建立康复服务档案;同时落实经费保障,落细落实监管考核。为保障工作的深入推进,济南建立了市、区县共同分担的签约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还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常规工作考核。

  据统计,今年以来,济南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750人,康复救助精神残疾人10342人,为12939名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分别比上年提高了89%、63%和81%。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也是残疾人新生活的重建,是残疾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