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660元就能越南游?

2019-11-28 0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自己经常收到低价旅游信息,而发送这些信息的都是朋友圈的好友,一问后,得知好友竟也是转发别人的,并不知此信息的真假。“9块9就能去泡温泉,660元就能越南游?”张先生对这些信息持以怀疑态度。

  鲁网11月28日讯 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自己经常收到低价旅游信息,而发送这些信息的都是朋友圈的好友,一问后,得知好友竟也是转发别人的,并不知此信息的真假。“9块9就能去泡温泉,660元就能越南游?”张先生对这些信息持以怀疑态度。

  9块9就能泡温泉?

  “11月30日泡温泉去了,费用只需9.9元,包含大巴车、午餐费、温泉票,年龄50-69岁。”该信息中还写到,泡温泉的地点是茌平县,会员带一位朋友,2人全免。信息最后附上了报名电话与微信。

  66岁的张先生已经退休,平时旅游并不多,一年也才一两次。他说他在朋友圈经常看到这样的信息,他询问朋友,但是朋友告知其也是转发的,并不知道此信息来源于何处。记者通过信息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上此人,该先生是某旅行公司的员工。是否9块9就能泡温泉,又或者是否还需交其他费用?对方并未直接回复该问题,而是说,“我们有个40分钟的会员讲解会。”随后记者询问如何听这个讲解会,对方说去公司会议室可以听到。不过可以去公司报名,也可以微信报名。但是微信报名需上车后再签合同。

  业内人士称是购物团

  从张先生提供的信息中,记者联系上另一位发布信息的李先生(化姓),他发布的是户外旅游的招揽信息。李先生说,他不是旅行公司员工,也没有成立旅行公司,这种户外带团旅游与旅游公司也不同。

  李先生63岁,干了11年多了。他说,他手下已经带过四千多人,相信他的人愿意跟着他出去玩。 一条去杭州、苏州等地四日游的路线,仅需49.9元。李先生说,这个路线的名额已经报满了,但是还有北京的可以去。“北京三日游,370元,包含多个景点的门票,吃住也全包。”李先生说,保险也买了,一个人几十块钱。李先生告知,“这是购物团。”

  干的时间长了,李先生也有不少老顾客。联系李先生当天,他正在三亚,“我今天带了四车客人呢。”李先生说。

  市民既心动也担忧

  张先生说,此前他有朋友参加过此类活动,将人拉过去,再让大家买东西。网上也报道过不少类似案例。

  记者到历下区山大路一家旅游公司询问低价旅游,对方告知,这样的信息多是针对老年群体,而且以户外旅游为主。“不能说可信不可信吧,有些人还是喜欢这样的方式,一般都是带着老年人出去玩,买点东西。”有些旅行团价格确实比其他渠道更低,对此,市民们看法不一,“确实看着很心动,但是感觉没那么靠谱,就怕出问题。”

  “每天看到朋友圈的各种俱乐部或者个人发送的图片都非常羡慕,很多时候都有冲动也来个说走就走的出游,但是又担心没有保证不敢轻易加入。也有不少人表示,如果“旅行社”低价便捷,即使适当的交点服务费也未尝不可,至于正规与否其实从表面看起来都“差不多”。

  当心:朋友圈参团,出纠纷难维权

  也有市民表示,微信朋友圈参团旅游缺少线下接洽和第三方监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有时也会带来旅游纠纷。

  中国经济网曾报道,马某在朋友圈看到南京男子朱某发布的旅游信息,报名并介绍6名亲友参团,在总共缴纳2万元团费后,该旅游团一直无法发团。团友只好报案,朱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南京浦口公安机关抓获。团友所缴纳团费已经被朱某挥霍,追缴困难。

  通过微信或电话直接报名参团,这样一来,无法完全确定旅游组织者的真实身份,很多情况下只知道对方的网名,或者对方姓名,出现纠纷后无法确定投诉对象。再者,缺少线下接洽,不了解对方经营资质,甚至未签订旅游合同。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作为保障和兜底,一旦出现纠纷,维权退款也并不容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