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生前热衷参与救援 因病离世

2019-11-28 0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4日,山东蓝天救援队队员魏明富,因病去世,享年45岁。11月26日,在济南殡仪馆举行葬礼,上百名队友汇集在这里,他们眼圈红肿,想跟这位热心的“大哥”做最后道别。

  鲁网11月28日讯 11月24日,山东蓝天救援队队员魏明富,因病去世,享年45岁。11月26日,在济南殡仪馆举行葬礼,上百名队友汇集在这里,他们眼圈红肿,想跟这位热心的“大哥”做最后道别。

  告别仪式开始,队员们接过鲜花,给魏明富鞠躬敬礼,很多队员眼圈红肿,哭了出来。在他们心里,还是不能接受大哥魏明富的离开。

魏明富参与救援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水灾冲在第一线

  “我们不相信他就这样走了。”蓝天救援队山东协调中心主任冯亚军说,她和魏明富有着很深的队友情,“在我的印象里,他乐于奉献、有负责心,我们都不相信他离开了。”

  “魏哥来我们救援队,算是机缘巧合。”冯亚军说,2018年,魏明富孩子所在的学校举行徒步活动,蓝天救援队承担保障工作,看着队员们穿梭的身影,他的儿子心生崇拜,回家后问魏明富,“爸爸为什么不加入蓝天呢?”当时魏明富还在其他救援队,但为了不让儿子失望,他加入了蓝天。

  虽然入队仅一年,但魏明富至少参加过几十次救援。冯亚军说,今年的一次救援,水灾很严重,救援队损失了两条船,情况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这件事让冯亚军印象很深刻,“那时,他参加我们救援队没多久,接到通知后,魏哥和队友在济南备战一周,自愿前往灾区。”

  冯亚军话语有些颤抖,泛红的眼圈又一次涌上泪花,”魏哥主要负责后勤工作,救援前,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反复为队友检查装备。”救援工作大约进行了半个月,在人员紧缺时,魏明富离开后勤,又冲到第一线,蹚河来去,从无怨言。

  参加多起救援

  “他让你感觉很贴心,哪怕在休息时,他都会教给当地人如何使用绳索等救援工具,反反复复,直到对方能熟练使用。”冯亚军说,魏明富加入救援队,出队40余次,支援服务时长累计412小时,参加过寿光水灾、章丘水灾,卧虎山水库等大大小小多起任务。

  救援第一线,总有他的身影。冯亚军说,有次救援活动,他们接到了家属的求助信息,一名男生出现在卧虎山附近,监控显示了他最后出现的镜头。“当时家属其实也不知道男孩去哪了,也没有具体失踪地点,我们只能按照警方的说法,进行搜寻。”冯亚军说,魏明富蹲在地上,分析男孩可能出现过的每一个地点。

  那一天,魏明富和队友在卧虎山搜寻了六七个小时,但一直无果,“有时,我们即便知道生的可能渺茫,但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能放弃。”冯亚军说,那一次,他们终于在附近水库中打捞到了男孩的遗体。“带给生者希望、带给死者尊重。”冯亚军说,他们和魏明富一直在坚守这一点。

  队友说,在生活中,魏明富对大家都很热心,“朋友家属生了病,他都会赶到医院献血小板,为人真得特别好。”

  生活中的老大哥

  王春冉是魏明富的队友兼好兄弟,告别仪式后,他站在院落里颤抖,说话前平复了很久心情,“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大哥。”王春冉说,某次救援任务中,水流湍急,他不慎落入水中,甚至有生命危险,好在有惊无险。但这次意外,让他的左耳膜受到伤害,险些失聪。

  “那一次捡了一条命,出事以后十分后怕,夜晚常常失眠。”王春冉说,“魏哥知道后,邀大家为我压惊,连续很多个晚上和我通电话,帮我做心理疏导,开解我。”王春冉每说几句话都要停下来平复心情。

  “他在我心中,是大哥,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救援工作中,他处处照顾我们这些弟弟妹妹。”

  王春冉说,蓝天救援队是公益组织,所以费用可能会独自承担,“装备都是我们自己买,魏哥借了单位的仓库,给大家放装备用,为了改变队员的工作条件,魏哥还自费给队里买了一个沙发,放在队部。”

  “有一次,队里分发装备,我的工具包的扣子坏了,魏哥偷偷把好的留给我,自己留下了坏的。”王春冉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魏明富帮助过他的痕迹。冯亚军告诉记者,“噩耗传来,很多在外地的队员都赶了回来。”

  她介绍,蓝天救援队是民间自发组织、纯公益组织。冯亚军说。“现在在山东的队员超过3000人,志愿者数量难以统计,我们还会继续帮助别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