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初雪可能“随缘”

2019-11-29 06: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没有雪花的冬天是不完整的,所以每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就格外值得期待。这不,新一轮雨雪天气来了,这次范围还挺大。还在为只降温不降雪而苦恼的泉城市民或能迎来今冬初雪。

  鲁网11月29日讯 没有雪花的冬天是不完整的,所以每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就格外值得期待。这不,新一轮雨雪天气来了,这次范围还挺大。还在为只降温不降雪而苦恼的泉城市民或能迎来今冬初雪。

  近期冷空气+大风在线营业,泉城人民在享受蓝天的同时,也忍受着冷空气带来的十足寒意。经过几天低温的积累,昨天省城更加寒冷。根据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龟山)的实时监测数据,昨天14时市区仅5.8℃,羽绒服围巾的“组合”必不可少。

  近期晴冷的天气终于要被打破了。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夜间-30日,全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局地有大雪,华北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计从29日晚些时候开始,山东有望迎来较大面积的降雪,此外还将迎来大面积的雨夹雪天气,当然这些小雪或雨夹雪主要集中在偏北部的区域,山东偏南部的区域降水还是以降雨为主。30日20时至12月1日20时,山东北部以及西部的降水这一天将会消退。山东的降水更多地集中到了山东的南部以及山东半岛的南部,这些降水云系覆盖的区域,预计将是以小雨或阵雨为主。

  省城济南在本次降雪分布图中处于“中间”的雨夹雪区域,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到明天济南阴有雨夹雪转多云,就目前的形势看,济南雨夹雪的可能性更大。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11个省会级城市出现了今冬初雪,出现初雪的时间和常年相比偏早的居多,其中长沙偏早最多,达到了一个月。如果这次过程华北各大城市的初雪能够如约而至的话,那和常年的时间非常接近,基本都属于按时“打卡”。不过,尽管全国各地的初雪标准不同,但初雪的预报都存在着共同的难点,因为降雪需要水汽、动力和温度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并相互配合,缺一不可。这也是为什么说“初雪如初恋,可遇而不可求”的原因。我们盼望初雪来临,即使这次不来,也会继续盼望下一次更美好的相遇。

  雨雪天气也有“副作用”——29日至12月1日,部分地区气温先后下降4~6℃。另外,12月1-2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又要来了,中东部降温还是挺明显的,大家的保暖工作不能停。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低于常年,其中华北大部、东北、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及云贵高原等地气温偏低2~4℃。(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