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常有志愿者往病房跑

2019-12-02 0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专人负责,中间还换过一次人。”因为女儿患了白血病住院,张先生经常见到水滴筹的“工作人员”往医院病房里跑,还留有他们的联系方式,也确实有病友通过他们帮忙发起了水滴筹。

  鲁网12月2日讯 “有专人负责,中间还换过一次人。”因为女儿患了白血病住院,张先生经常见到水滴筹的“工作人员”往医院病房里跑,还留有他们的联系方式,也确实有病友通过他们帮忙发起了水滴筹。

  常见有人跑病房,跟患者都挺熟 

  聊城的赵女士说,因丈夫患有尿毒症,他们曾发起过两次水滴筹,第一次是自己写的材料,第二次是通过水滴筹的工作人员发起的。“已经忘了写了什么了,只记得第二次共筹得了一万多元。”据赵女士介绍,水滴筹的工作人员经常往病房跑,跟患者都挺熟的。对此,来自临沂的张先生也予以确认。

  张先生也是一位水滴筹的受益者。今年5月,张先生3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给女儿治病,张先生前前后后花费了十几万元,后续还需持续治疗两年,但家中已无积蓄。

  “通过水滴筹,在亲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筹得了8万元。”张先生是从病友那里得知水滴筹的事情,然后自己发起的。不过,张先生说确实有病友是通过他们工作人员发起的众筹,“他们有专人负责,中间还换过一次人。”

  “白血病花费都很多,我们六个月花了近20万,还有病友前后花了近百万。”张先生说,平日里聊天时就能感觉到,一些病友家里确实很困难,“如果不是实在太难了,谁也不会去弄众筹,自己不会发,通过病友的介绍,就打电话给水滴筹工作人员,让他们帮忙发。”

  张先生告诉记者,就算找水滴筹工作人员帮忙,他们也会详细询问病情、花费,也需要开具村里盖章的贫困证明。

  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就有水滴筹  

  去医院尤其是器官移植、重症医学科等科室里走一圈就会发现,大部分患者都曾发起过或正在发起水滴筹。在重大疾病面前,水滴筹似乎成了人们解决巨额医疗费用难题的第一选择。

  “朋友圈里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人转发水滴筹的信息。”在省城一传媒机构工作的马女士说,都是同学、朋友转的,最初的时候200元、100元的都捐过,后来实在太多,就捐几十元,现在已经不捐了。

  而据张先生说,很多患者都是从病友那里得知水滴筹的。至于申请水滴筹的过程,张先生说其实挺简单的。“微信搜索并关注水滴筹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迅速发起筹款。”张先生说,按照提示,填写清楚筹款的目标金额、筹款标题、求助说明、证明材料等信息,点击“提交”按钮就可以了。

  记者查询得知,发起的水滴筹通过审核后,就可以随时申请提现,申请打款后,有24小时的公示期,公示期中如果捐款人没有异议,善款将在公示完成后的1—2个工作日到账。

  张先生说,他当时发起水滴筹一个月后,筹集的8万元就收到了。

  虽是好事,但也需规范  

  说起水滴筹工作人员跑医院一事,省城一家医院的医生张先生也说曾经见过。“他们都是直接联系患者,跟医生没有接触。”据张医生介绍,有时患者需要发起水滴筹,也会来找他开证明。“一般不会拒绝,但会给他们开正规证明,大都是诊断证明和已花费证明,去医院盖章,留有记录。”

  而据张医生观察,发起水滴筹的患者家庭经济条件也确实困难。“有些条件好的,人家也会碍于面子,不愿发起众筹。”因为科里都是器官移植的,花费比较大,几十万对一个家庭来说确实负担很重。张医生说,其实水滴筹确实能帮患者减轻一些负担。

  由于医院里人来人往,很多医务人员并不认识谁是水滴筹的工作人员,也辨别不出。因此,一般情况下,医务人员是不会也没法制止他们,不让他们进医院的。“其实,有很多患者,是自己联系水滴筹工作人员的。”

  “对患者来说,虽然不失为一个好事,但确实也需要规范化,如果一旦改变了性质,就无异于欺骗社会良心。”张医生说,虽然不清楚水滴筹中有无虚假的成分,但确实也需防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