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如何证明已过世的父母结过婚? 济南市民想继承房子遇难题

2019-12-05 09:43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今年6月份开始,济南市历城区市民杨先生就在为证明父母结过婚而四处奔波。父母相继去世以后,子女们要继承他们名下的房产,按照公证处的要求,需要出具老人的婚姻状况证明。父母结婚早且没有历史档案,杨先生和兄弟姐妹们,折腾了大半年,依旧无法提供证明父母结过婚的相关材料。

  鲁网12月5日讯 从今年6月份开始,济南市历城区市民杨先生就在为证明父母结过婚而四处奔波。父母相继去世以后,子女们要继承他们名下的房产,按照公证处的要求,需要出具老人的婚姻状况证明。父母结婚早且没有历史档案,杨先生和兄弟姐妹们,折腾了大半年,依旧无法提供证明父母结过婚的相关材料。

  没有父母结婚证明

  继承房产无法公证

  去年,济南市民杨先生的母亲去世了,而他的父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两位老人名下有一套房产,杨先生和兄弟姐妹们商量着将房屋继承到他们四人的身上。“我们到了历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要求进行继承房产手续的办理,对方要求我们进行继承的公证。”杨先生表示,随后他准备了房产证、户口簿以及死亡证明等材料,但是到了公证处发现,户口簿中对于老人婚姻状况没有明确的记录,同时也没有父母的结婚证,导致无法进行公证。

  “公证处要求开具我父母婚姻状况的证明,才能进行房产的继承公证。”杨先生又来到了历城区民政部门,因为老人是1955年前结婚,并未查询到相关的婚姻登记档案。“即使能够查询得到,2015年后民政部门就已经不予开具婚姻状况申明了。”无奈之下,杨先生只能另寻他法,希望找到父亲的档案等能够证明父母夫妻关系的材料,但因为时间久远也没找到。

  杨先生说,目前兄弟姐妹四人都有档案,个人档案里父母填写的都是两个老人家的名字,原本以为这可以作为父母关系的证明,但是这个材料也不行。

  只能子女互相起诉

  当事人觉得伤感情

  如何才能顺利继承房产呢?公证处给杨先生支了个招,按照目前的情况,只能走起诉的途径,子女们之间互相起诉,谁起诉谁都可以,然后根据法院的判决作为房产继承的依据。但是,对于这个方式,杨先生总感觉会伤害到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而且传出去也不好听。”

  4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首先联系了济南市历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的房产继承需要先走继承公证,只要公证处开具了相关的公证材料,就可以依法进行过户。记者随后联系了公证部门,公证部门工作人员强调,因为户口簿中没有婚姻状况说明,而且没有结婚证,需要当事人提供父母的婚姻状况证明或者相关的材料。

  民政部门是否可以提供婚姻状况的申明呢?历城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确实从2015年开始民政部门已经不再出具婚姻状况的申明了,而且老人如果结婚时间过早,档案中也是查询不到的。“如果市民有这类情况,父母还在世的话,可以过来补办结婚证。”对于老人已经去世的情况,婚姻登记处建议从个人档案中查询相关的证明材料,作为证明的依据。

  “找证明材料已经找了半年多了,都无法找到。难道只能走司法起诉的途径了?”杨先生感慨。(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