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开启0至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 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

2019-12-07 09:42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我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启动仪式在齐鲁医院高新区医院正式开启,我市将依托承担基本公卫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筛查机构,及时将全市儿童眼睛健康基本情况纳入档案,同时做好眼睛保健、眼病干预工作。

  鲁网12月7日讯 昨天,我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启动仪式在齐鲁医院高新区医院正式开启,我市将依托承担基本公卫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筛查机构,及时将全市儿童眼睛健康基本情况纳入档案,同时做好眼睛保健、眼病干预工作。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户外活动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因此,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济南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的目标、机构、职责、流程,以及各级卫生健康和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机构职责任务提出要求。力争在政府、医疗机构、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到2023年,儿童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