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雾霾常相伴出现可相互转化

2019-12-09 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雾为啥还重污染?”市民张先生对接连发出的预警信号产生了疑问。实际上,雾和霾是两种相似且难以区分的天气现象,公众经常会将二者混为一谈,合而论之。针对“雾-霾”现象和有关科学问题,气象专家指出,雾和霾常常相伴出现,并可相互转化,成分不同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鲁网12月9日讯 “有雾为啥还重污染?”市民张先生对接连发出的预警信号产生了疑问。实际上,雾和霾是两种相似且难以区分的天气现象,公众经常会将二者混为一谈,合而论之。针对“雾-霾”现象和有关科学问题,气象专家指出,雾和霾常常相伴出现,并可相互转化,成分不同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根据气象学的定义,凡是大气中因悬浮的云雾滴(即水滴)导致的能见度低于1公里时,这种天气现象就称为雾。当能见度在1~10公里时则被定义为轻雾。霾则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这里的干尘粒指的是干气溶胶粒子。一般情况下,当能见度在1~10公里时可能既有干气溶胶的影响(即霾的影响),也可能有水滴的贡献(即轻雾的贡献),且不易区分,所以就被称为“雾-霾”现象。

  雾和霾在一天之中可以变换角色,甚至在同一区域内的不同地方,雾和霾也可能各有侧重。譬如一天中清晨的空气中湿度比较大,水滴含量较多,则出现轻雾和雾的几率就大一些;到了中午空气湿度下降,干气溶胶粒子比重增多,则霾就偏多一些。总之,“雾-霾”现象通常会相伴出现并可以转换。

  雾和霾的显著区别,通俗来说,霾比较“干”,而雾比较“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当今的雾-霾不仅受到空气中水分多少和分布的影响,还受到主要源于人为排放的大气气溶胶显著增加的影响。

  对公众而言, 霾中的PM2.5粒子更易入肺。 研究发现,粒径在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即PM2.5),能够直接进入肺泡并被巨噬细胞吞噬,可以永远停留在肺泡里,不仅仅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神经系统等都会有影响。由于雾中的水滴粒子直径通常在几十微米,和PM2.5相比不易直接进入肺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