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探访济南“汽车坟墓”:拆解先废“五大总成”,民警监督“行刑”

2019-12-09 13:3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在槐荫区西郊美里路附近行驶的“国三”柴油车多起来,按照济南政策,2019年12月31日前报废的柴油车给予0.7万元—4万元补贴。一些车主趁补贴政策结束前,将手中的“国三”柴油车卖到美里路附近的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

  探访济南“汽车坟墓”:拆解先废“五大总成”,民警监督“行刑” 

  8日,在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各种车等待拆解报废。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鲁网12月9日讯 近期,在槐荫区西郊美里路附近行驶的“国三”柴油车多起来,按照济南政策,2019年12月31日前报废的柴油车给予0.7万元—4万元补贴。一些车主趁补贴政策结束前,将手中的“国三”柴油车卖到美里路附近的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

  有人戏称这里为“汽车坟墓”。不管什么品牌,不管什么身价,也不管跑了多远路,只要来到这里回收就是一口价:200元1吨。

  为啥年底柴油车扎堆报废?

  年底前报废最高可领4万元补贴

  槐荫区西郊有条美里路,每天都有机动车沿着这条路向西行驶到头后,向北行驶一段距离,见路口左转西行……有的车是正常路过,但有的车行驶到这里,就走上一条“不归路”,到达生命的终点——报废车拆解中心。

  12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美里路附近的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门口前一条南北向的马路二三百米长,宽约三车道,东西两侧车道已排满车,四五十辆车首尾相连,排出百米远,场面颇为壮观。

  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大客车、小客车、大货车、救援车、家庭轿车,车型众多,但以柴油车为主。

  一位开大客车的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熄火锁好车,到前面的办公区域办理手续。他告诉记者,自己开的大客车到报废年限了,如果下个月再来报废,就领不到政府补贴了。

  停在路边等待报废的车多是“国三”柴油车,记者了解到,济南共有柴油车12.7万辆,虽然只占济南市汽车保有量的约6.6%,但细颗粒物(PM2.5)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占机动车排放的41.4%和50.5%。其中“国三”柴油车共5.1万辆,占比40.2% ,国三柴油车已成为城市PM2.5的主要成因。

  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颁布,去年4月,济南放出大招:对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的济南市柴油车给予0.7万元—4万元补贴,2018年1月1日之后异地转入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车不在补贴之列。

  老旧柴油车报废最高可补4万元,最后期限是2019年12月31日,眼看政府补贴期限要结束,近期,一些到报废期限的老旧柴油车被纷纷送到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拆解,平时不太忙的拆解中心,在寒冷的冬天迎来最好的生意季。

  报废车能卖多少钱?

  不论“身世”如何,每吨200元

  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占地百亩,有人戏称这里为“汽车坟墓”。拆解汽车需要一定资质,不是谁想拆就能拆的,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总量控制”,要求地级城市有1家,省会城市有2家,济南目前有“华嘉”“泉汇”两家报废车辆收购资格企业,一家在济南西部,一家在济南东部。

  一走进“华嘉”汽车报废中心大院,一条主干道两侧全是等待报废的车,路北侧甚至搭起铁架子,摞了三层车,有的地方直接车摞车,堆积如小山。从车的种类上看,特种车辆、货车、私家车、大客车、摩托车等,应有尽有,还有火车头,飞机发动机,这些不是等待拆解的,是摆放观看的。从车的品牌上看,大众、宝马、奔驰、吉利、长安、哈弗、领克、奇瑞、荣威等,凡是在马路上跑的车,基本上在这里都能找到。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五条规定,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10年,大、中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15年,这种车到了年限,不能再上路行驶,必须强制报废。市民开的小型家庭轿车,没有报废年限,只要过了车检,就可以上路行驶;如果过不了车检,上路行驶,将被接受处罚,甚至扣车。

  有的车刚买时价格几万元,有的二三十万元,有的可能上百万,但到了报废拆解中心,“身价”都一样,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回收,然后拆解。一般家庭普通轿车重一吨左右,开到这里报废,能卖200元左右。

  如何拆解?谁来监管?

  “五大总成”打眼,民警拍照查验

  记者来到拆解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用气焊切割一辆小型货车的后梁,火花四溅。“报废车到现场后,先拆除电瓶、轮胎、油箱等危险部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对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进行破坏,防止相关部件流入到市场上。

  记者仔细看一辆拆解的报废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都被切割了一个大窟窿。谁来监管这些零部件是否真被破坏了呢?现场有一名车管民警,手持类似手机大小的机器,对每一个破坏的零部件进行拍照,即时上传公安网站,证明该机动车完全报废。工作人员每拆解一辆车,必须由车管民警现场查验。

  汽车“五大总成”的打眼是非营运车辆破坏的标准,营运车辆需要破坏的地方更多。初步被拆解的车辆还要进行第二次大拆解,现场有一辆大铲车,前面有“抓取掌”,抓取汽车前面部分,用力一抬,汽车驾驶仓与车架分离,瞬间被压瘪了。另一台铲车负责将不同的汽车零部件进行整理,集中堆放在一个地方。

  “拆卸一辆报废车最快需要半小时左右,忙的时候,一天能拆解百余辆汽车。”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拆解1.5万辆机动车。

  拆解后的零部件咋处理?

  废铁送到钢铁厂回炉

  汽车被拆解破坏的零部件送到哪里?

  工作人员介绍,废铁将被送到钢铁厂,进行再次回炉。

  由于废铁行情不稳定,有时回收价格低,拆解汽车的企业不挣钱,将汽车堆积存储起来,等待价格回涨时再行拆解出售,也是报废车堆积如山的一个原因。

  现场的管理人员介绍,未取得资质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由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没收非法回收的报废机动车、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其他零部件,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5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或者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备再制造能力的企业予以循环利用。而根据旧版《办法》,“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材料,要进行回炉。

  “目前‘五大总成’回收利用细则还没有出台,但这个政策对拆解汽车企业来说是个好事,有利用价值的汽车配件不再像废钢铁价格卖了,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也能促进新车的消费。”汽车拆解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